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308) 百闻不如一见

(98年6月13日 国际时报『人世间』)

清明节那天,外子的旅馆住满了外地来的顾客。他们大多数是来自古晋、美里及汶莱的。只有一间,不敢把它租给人。原因是该大间房间被人租定了。租的人在清明节前两天里就已经打电话来。他的口气是非常的坚定不改他大男人主意的:“我一定要那间大房间!你们非给我留下不可!”
可是,他后来没来!
我们好生气他。没有他,我们可以有多一百令吉的房租进帐。
到了四月中,他才打电话来。
“有没有房间?我一定要大间有沙发椅的。如果没有,我就留在诗巫住一个晚上才下去泗里街。”对方没有报上名字。
外子一再告诉我不可得罪任何的顾客。
我忍住了。对於这种目中无人的顾客,我很想去数落他一番。
“房间是有。请问你贵姓?”
我不知道对方是谁。
“我是你们旅馆的熟客。我的名字是德华,姓金。你怎么不知道我呢?你是谁?”他不大高兴地问。
“我是新来的。”
“怪不得你什么都不知道。“
”请问金先生要住几晚?”
“三个晚上。记住,一定要给我第一楼的大房间。”
我怏怏不乐地把金德华三个字写在隔天晚上的一个大房间里。在一本大记事簿上。
内心里,却在想我该用什么法子去跟外子解释说我把一个大房间交给一个不知他是谁的房客。照理来讲,大房间是留给那些付得起价钱的大老板的。平常的顾客我们是不乱给的。像这位金先生,我是不知道他是那一位常客的。
有时,顾客是很挑剔的。我们给他一套房,他以后就会喜欢用一半的价钱去住那个房间。怎样哄也哄不走。间接中,也就得罪了一些高官们。他们还的是一百多令吉的。特别是那些政府高级职员们。
到了晚上,我把金先生的事讲给同事们知道。
“啊呀!这个人又来了!他是那么多顾客里最难应付的一个大男人!他每次来,都是要套房的。来时要给他买他要的报纸及喜发精。不买给他时,他会跟你罗嗦一大堆的话。不过,如果他向我定房间,我一定会让他多爬一层楼的。”
小田这么一讲,我倒有点印象了。上次他来时,他要小刘买给他一份星星报(Star)英文版的。那时已晚上九点多,各书店都已经关门的。第二天早上,他七点多就下楼来了。
“喂!老板娘,我昨天等了一整天都不见你们送报纸给我。怎么搞的?害得我整天都没报纸看。都是你们害的。”
我听了不知所措。刚好小田从外面走进来。
“什么一整天?你昨晚八点多快九点的时侯才住到我们这儿来。店都关门了,叫我去那里买?”
我在旁很着急。小田此人一向讲直话的。我第一次亲耳听到小田对顾客如此不客气。以前都是外子跟我提起她的。我没想到小田会这样对他应话。
“我不管。总之你们今天一定要给我买一份来还我!”他讲完就向我要了一份华文报,走出大门。到我放工後,都没见到他回来过。
他一走出去後,小田就对我说:“这个人最罗嗦。他是那种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的。还很少的租金却要一间大套房。还要我们给他买这个那个的。非常难应付的一种人!”
隔天下午,我不再代替同事上班了。由小刘自己来上班。我呼了一口气。终於自由了,我欢呼。
正当我跟小刘在谈着别後(刚坐完月子)的生活点滴时,突然听到小刘跟那个进门来的人打招呼。
“嗨!金先生,你来啦!刚刚到啊?”
一听到是金先生,我急忙转身去看他。果然是上次那个投诉没帮他买报纸的人。
“有没有留大房间给我?”一到柜台处。金先生就问小刘。
“有!金先生定的,我们一定给。”小刘讨好来者。
“金先生清明节时定的房间怎么没来?害得我们少收了百多令吉的房租!那天全部房间满的。又不敢把你定的房间租给人。怎么不通知一声?”我还气在心头,
“你们讲没有沙发椅的套房,我就不来了。谁叫你们不留一间大房间给我?我宁愿在诗巫住一晚。算是给你们颜色看,知道我够利害了吧?哼!”他得意洋洋地说,一点也没有让步的样子。
我听他这么说,差点脱口而出地叫他陪我们当天清明节的损失。
幸好我忍住了。因为见到外子给我们打眼色。叫我不要再说下去、
“以后有大房间时,我一定会留给你的。如果没有,我们也没法子。对不起!“还是小刘会讲话。这才抚平了彼此的情绪。
想想自己的性格,真的是很不适合作上班一族。有些看不惯的事情,我会毫不留情地讲出来。我很不喜欢假及虚伪的人物及事物。
金先生一下子又从楼上走了下来。
”老板娘,怎么我的房间的吹风机盖子没装上去的?等下叫你的工人帮我装上去才好,知道吗?”
“好!我等下叫人去装上去。”
“可是为什么他们没有装上去呢?他们把它放在厕所里的。”
“哦!是这样啊!我知道了。刚才听老板讲他要换新的。已经去订货了。货不知什么时侯来。可以住吗?要不要换房间?”小刘对他好言好语的。我很佩服她的应机隋变的态度。
“那就不必了。”讲完话,他走了出去。
“哪!他就是这样子的。你不可以跟他硬来。”外子在旁对我说。
百闻不如一见,终於见到了那个常常听说的一个人真面目。
“不知他在家时,是不是也是对他太太如此不近人情?!”我想。

(17/4/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