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311〕 吾家有女初长成

d(98年6月28日 砂罗越晚报『心交点』〕 RM10


我家大女儿今年才上五号班。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小女孩。她静得让我们作父母的担忧。我们劝她去上礼拜堂,他摇头。她是个小书呆子。功课是过得去,课外书更是手不离卷。
这样的女儿,以为她将来必是个孤独的人。可是,上了中学的时侯,却交了两个很要好的女同学。三人是形影不离的。不管去书店啊游泳的,都是三人行。
基於三个人都是在巴刹里长大的。所以在一些日常生活里有了那种街上人的作风。有几个晚上里,我在11点多接到女儿一个女同学的电话。
我非常地惊愕。
告诉对方说女儿已沉睡。她不依。非要叫女儿起来听。叫了一两次後,我到了后来就对她说:“我女儿已睡觉了,有什么事你明天在学校里告诉她,好吗?我们这边有老人家,讲电话会吵到她。”这她才甘心。
隔天我就对女儿讲;“要做个有礼貌的孩子。晚上九点正过后,就不该再打电话给任何人电话,会吵醒人家。你那个女同学,竟会在十一点多打来电话。怎么可以呢?”
“就是么!我有跟她讲我在十点就休息的。她还是要打来的。”
“有什么事可以留到第二天讲的。为什么一定要那么晚才打来?”我不解。
“呐!她爸爸交了一个女朋友罗!她妈妈就跟她爸爸吵。我的同学叫我帮她写信去骂那个女的。我不同意。她就一有时间就催我。”
“不可能吧!她的父母我都认识的。没听错吧?”
“不会错的啦!很多人都知道的。”女儿铁定地说。
这我可担心极了。
女儿才多大,就让她遇到这样的问题。
“你千万不可以帮她!知道吗?遇到这种事情,她父母自己会解决的。你就对她讲你没有空就好了。”
“我就是想要这样子应付她。她爸爸也真是的,有了太太及子女後,还要去交女朋友,害得我的同学一直闷闷不乐。”
“有的人就是会这样把持不住的。你听听就算,千万不要插手。手尾很长的。知道吗?”我一而再三地吩咐她。
“我会啦!我才不会那么笨去管他们。”女儿回答说。诗乎很懂事似的。
女儿渐渐长大了。我们作父母的总是很担心她走错路,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现在我会明白古早人那种重男轻女的思想了。他们其实是担心女儿的每一步走向成长的路程。照顾儿子不用付出如此大的精神去担心去挂虏!那倒是铁一般的事实。
养大一个女儿真的要供出全副精神及爱心的。

(1/6/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