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281) 天生我才必有用

(98年2月8日 523期 国际时报 茶座『母亲心结』)

天生我才必有用

开学日那天。
很多作父母的都来到学校。帮他们的子女们买书借书找课室。特别是那些上一年级的新生。因为他们对学校环境还是非常地陌生。
我的最小孩子也是其中一个新生。
跟其他学子们的母亲站在一年级课室外等着看名单。在等的当儿,我们就闲谈了起来。提到分班的事项。我们各有我们的想法。
甲说:“分班教不好。分到好班的同学是不要紧。可是分到最后一班的话,作学生的会自卑,认为他们反正是最差的,所以他们也就不会努力唸书。”
乙说:“可是,如果不分班的话,一班里的学生会参差不齐。会的学子一下子就明白老师教的。不会的而又不敢发问的学子就被淘汰一边赶不上。所以一定要分班来教。不然会不公平。”
“说的也是。想当年我唸中学的时侯,我们是七号班里最不会的一班。各老师都对我们摇头。而我们也特别的自卑。後来幸好有江老师的教导。他跟我们讲我们没有什么好自卑。他说天生我才必有用。讲得我们好感动。那年七号会考成绩,我们一班的算术不知考得多好。还比前面三班来得更好呐。所以,老师方面也扮演着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作老师的千万不可以给学子们任何压力!他们的鼓励会鼓舞他们的学生。却比责骂讥笑来得好几倍。学生们其实也要自爱。努力读书才是上策。”我说。
听者点头,表示有同感。
“的确要分班比较好。老师可以依据学生们的成绩来教。有的学生到了中学时,还唸不完英文二十六个字母。让这些学生参在班里只会浪费时间而已。”丙讲出她的心声。
“每个人生来都有不一样的智慧及吸收能力。不需要跟人家比较。我是我,你是你,他是他。世界上没有两个人一模一样的。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作回我们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你们要好好利用你们的才干。将来也是一条好汉子。”
事隔25年,我对江老师的一番话还是清楚得很。他的话确是陪我走完学生时代,甚至运用到现在,然后到我百年。
我非常感激他的这一段勉励我们的话。
其实,一切还是要学生们知道自己求学的目的。那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5/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