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310) 弄破书本的人

(98年6月28日 542期茶座『母亲心语』


以前,当自己的孩子还小的时後,时常会听到旁人讲起他们的儿女。那不外是孩子们的问题及他们的一些成长过程的趣事。其中,尤以一句话为最常听到的。
“现在的小孩子,什么都有得吵有得打。一点点事情也会打起架来的。”
他们会异口同声地表示他们对小孩子的看法。
那个时侯,真的不会明白他们讲这句话的真实性。总以为他们作母亲的,是谦虚而已。
如今,我终於明白他们的这一句话。
孩子们不管多大年龄,他们都会意见不同而吵架。既使是一件微小的事!
愚人节那天傍晚,作哥哥的老三就对弟弟说:“小弟,祖母叫你去冲凉,快点!”
作弟弟的忘了他在下午时分已冲过凉。他跑去冲凉房又冲一次凉。回到房间时,被哥哥取笑一番:“啊呀!我是骗你的啦!你难道不知道今天是愚人节吗?”
作弟弟的一听,就不顾身上只围了一条大毛巾,就冲着老三打。
被打痛後的老三就生气着说“不要打我,不然我弄破你的书。”
说时迟那时快的,老幺就拿起老三的一本华文书然後拆起书里的纸张来。老三也不甘示弱地拿起老幺的一本道德书弄破。
等他们老爸发现时,两本书已出现了几片啐纸张,丢在两个小愚人左右。
“你们两个都是愚人!为了一句话而弄破两本书。会不会值得?你们说!老三,你以后不可以再作弄他。老幺,不可以弄破课本,明白吗?书是钱买回来的。现在呢,你们把书黏回去。”我见到这种掺局,实在很生气。
两个小人儿一动也不动。
後来还是两个姐姐一人拿一本,把破掉的部分慢慢地凑合起来。
“以后谁再弄破书本,我就是打手。”我对四个孩子说。我讲此句话的目的乃是要指导着那两个作姐姐的。
“刚刚还好好的,为什么一下子就吵起来?”作爸爸的问。
“是哥哥先骗我。”老幺嘟着嘴说。
“今天是愚人节,可以骗人的么!”老三反辩,不服气地说。
“名字是人家取的。你真以为可以随便讲骗话吗?好!如果是别人讲了你,你会服吗?”我问老三。
他低头不语。
人就是如此。
作弄了人家会得意洋洋。如果被他人作弄的呢?又会怎样?心如一池春水?!还是爆跳如雷。
“要作弄他人之前,先想想自己的反应。然后才可以去讲别人。“我对老三说。
老实说,我从不骗过人,在愚人节那日。

(7/4/98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