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落伞天

旅馆柜台的小姐打电话来对我说:“楼上有一个顾客在初一那天,借了我的两把伞,到了今天都还没还回来。我听服务生讲他是老板的堂弟。他和他的家人已没来住了。”
“哦!是吗?你没早讲。不然我会帮你收起来。是什么颜色的?”我问。
“一把是水红的,另外一支是黑白的。两把都是我先生买给我的新伞。” 她回答。
今年的初一是个下雨天。
住在旅馆的堂弟出门时没有伞,他的家人没送上。那么,服务生就好心地把一个女同事的伞借给他们用。当时那女同事请假不在公司。等她回来上班时,伞不见人影。
我看过那两把陌生(不曾见过)的伞。在头几天的新年里。
伞是桂在一架男桩电单车上。
电单车是另一个住在家里堂弟的。车就停在楼梯旁,很近篱芭门的地方。
那几天里,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其中有客人及亲戚朋友们。认识的和不认识的。
心里曾经有疑问过那是谁的伞,没有问出口。
知道不是属于我家这边的,所以没有找答案。
家里常常不见伞的情形下,有点担心那两把伞的命运。
今番,顾客已回到工作岗位,主人家才对我说起伞的故事。
“我帮你问问看。”我对她说。
随着我就打电话给堂妯娌。
“我看到它们一直挂在我们的电单车上,怕不见掉,所以就收在我的厨房里。”
瞧!我家的伞常常也是这样失去影踪的!
知道不是她们的东西,至少也要问过我们一声後才收起来!
大家族里只住了我们两家人。
傍晚时分,到婶婶的厨房找伞。
只见里面挂着七、八把的新伞旧伞。有两、三支是很面熟的。又不敢当场承认那是我的。
伞没写上名字是最大的缺点!?
我拿了一把水红的。黑白的却找不到。
堂妯娌却交给我一把旧的,有写上煤气图案的。
我拿了两伞把去公司。
回到家时,却听到堂妯娌说:“旧的那把是我的。”
心里想:“当时为什么又要把它交给我带去公司还人家呢?实在的!明天又得带它回家还给她!”
作婆婆的后来也知道了这件事。
“会不会放在车里了?不会不见啊!我那天也有看到那两把伞的。”她说。
婶婶说此句话时,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老二的一把Avon蓝色的伞。是她朋友在她生日时送给老二的。有一个傍晚时分,很意外地见到婶婶拿着它去後门。老二看了就对我说。我呢,跟家婆提起。家婆就到婶婶的厨房跟她说。只一会儿功夫,蓝色的伞就拿回来了。当时家婆还对我们俩母女说:“婶婶说她在外面捡到的。以为没有人的。”我和老二听了都发出笑声来。伞凉在外面(我们厨房的大门外)的地上,怎么会是没有主人家的呢?不过,不知在什么时後,那蓝色的伞又失去影踪!要用到它时却怎么也找不着。 我跟老二心知肚明。那一回,我们沉默是金。
“她们都有看到两把伞,却到了最后时才把它们收起来放在厨房。现在却不见了一把。也没什么表示的。伞不是我的。尾巴却由我们去收拾。”我很不服气。
后来,只好赔钱给女主人家,麻烦她再去买一把。
一切才算了事。
却到了隔天早上,外子怪我太小气。
“一把伞罢了!为什么那么大惊小怪?还到人家的厨房里找两次!还对妈妈说。唯恐天下人不知似的。你们女人就是这样小气!”
有些男人如我先生,就是不知道我们女性对自己拥有东西的一份情感。一旦失去,那种失落感是不能用钱买回来的!
内心里,却觉得很对不起该女同事。
还是男朋友,但现在已是先生,买给她的伞,一定有她的爱情观。
借伞的人永远不会明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