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295) 稿纸

(98年4月5日 『辑文踪』)

对于爬格子的人来讲,稿纸就是他们的生命。没有它们,他们就无法於诉情绪上的波动。快乐或不愉快的。难忘怀的。
所以说,稿纸对一个写稿的人来讲,是一种不能缺少的东西。
20年前,我买一本稿纸只需80仙。过了今天,我却发现它已涨到一本RM1.50。有的更贵!要RM2一本。
稿纸涨价,而稿费却不增加。更多的时後,我们是抱着「没有稿费也不要紧」的心情去写。把心中的感情及所想所见的东西集合在稿纸上,有没有稿费,并不很重要。注意的反而是它会不会被编辑看重而刊登出来。那才是我们所盼望的。
前几天,走进一间刚刚开张不多久的书店里。发现到该店卖的稿纸只卖RM1.30。在这万物都起价当儿,它竟然不加价,那真是个好消息!随着,想到家里只留下两本骆鸵牌的稿纸,我就一口气买下一册10本装的。
问老板可以不可以减减价。他笑嘻嘻地说可以。
“买十送一,好不好?”我问他。
“我算你RM11好了。我们这个是旧货。以後就不能卖这个价钱了!”他说。
在百物皆涨价的情况下,竟买到不加价的稿纸,不知是不是因为经济不景之故。这我就不理会了。我知道的是我抱着十本回家,好写个痛快!!

(29/3/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