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307) 心事

(98年6月10日 45期集园版) RM15

一向以来,把涂涂写写这个爱好当作是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能够平衡我个人起伏不宁的情绪。快乐时我写。当我悲伤时,我也会把难过化成文字,映现在格子里。
有这么固执的取向,让我写了一篇又一篇的真实生活篇。我的每一篇拙作里都有我的真实生活点滴。以前是如此,现在也想如此做。
也因为这种涂写,让我认识到了一些文友。常常还和他们互通信件以维持彼此之间的友情。当然,此种联络,也让自己跟对方交流一番。
在新年前夕,从一些文友口中得知一些长辈们的评语。说着一些平凡的事项,但却给当事人留下困扰话题。
生平中,很喜欢他人(特别是比我大的长辈们〕给我在文字上的指导。在爬格子时,我们会写得很寂寞及痛苦。总希望有一知音者在旁给予意见。事实上,那是很少有的事!常常会很矛盾自己那么用心去写是为了什么。然后提心吊胆地把拙作寄给报馆。寄了之后,又很徘徊那篇东西写得有没有警示作用。或会不会误导读者等等的惧怕感。不时地会出现在个人的底脑海里。等到拙作刊出时,那又是另一种自内心发出的挣扎感。边看自己所写的东西时会情不自禁地认为自己写得很私人。另一边则会很有信心地认为它给我很大的鼓励。总之,矛盾多过於鼓励。
从文友口中得知说有一长辈讲我是多产者。就是可惜我没有把事情详细法。即是说我写的文字行间里的故事写得不够仔细的意思。也即是说我没有对自己的文字负着任何责任心。我的确是这样的一个人。涂写时,常常是一气呵成地把一篇东西写完。没有去重抄一份是我最大的缺点。以致整篇里都有我用涂液涂掉的白色痕迹!
而我的朋友则被讲成是个只在每年的年刊里出现的一个人。她听後就失落在谷底里,从此不想再写!她的一句话,多多少少也给我一些影响力。听了後也想来个停顿它十年的打算!!然后决定自己的去向,复出或永不再来!
参加年刊元旦作品的比赛动机,的确是要领取那一笔可观的奖金!如果有机会中到的话。真的是一笔可观的红包钱。想想看,一篇得奖作品最少也可以让我们拿得一张五十令吉的现钞。那可要我们埋头伏案去写至少五篇的小品文。而平常写的东西也不一定都会刊出。所以,一样的写法,为什么不试试看自己的水准呢?老实说,参加年刊作品比赛,确是为了那笔奖金。当然,在同个时後,也想知道一下自己的写作能力。有没有退步是一看就知的。
我如此坦白地对我的朋友讲。她还是摇摇头。我的信心也动摇了。“还要写吗?”是我一直要面对的事。
涂写固然是个人的事。可是若是没有人看或欣赏,那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新年过了,我还是提不起兴趣来写东西。心里头一直有我朋友的评语:”她写的东西一点也没进步。她到底想做什么?“讲的人是出于一片好意。而我却老是股不起勇气。对方虽然比我小一轮,但我还是被她的一句文学话吓住了。
抚心自问:”我该怎么办?“一时之间,我失落了。
这就是我在近月来的心事。不知向谁诉起......?!
(是不是也能够学者不在乎他人对我的看法,而继续做一件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我茫然。)

(16/2/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