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283) 请问柚子甜不甜

(98年2月15日 12期集园版) RM12


早上,上街去买菜肉时,远远的就见到婆婆的一个朋友把脚车放在一架小型货车旁。她人站在一边。等我走近时,她正在推着车跑。我走近她。
“老板娘,你在卖什么?”我问她。
“哦!是两粒柚子。”她说。
“会不会甜?”我最怕买到的柚子是不甜的。那种带酸的味道使人一吃後就会联想到自己在吃着那种明丹莪桔子,或在吃着一粒酸干那样。
“听说很甜的。”婆婆的朋友含笑地回答。
我走近那货车。见到外子朋友阿汉的大儿子。他是卖菜小贩。
“阿群,这些柚子甜不甜?”我问他。
“当然甜了。自己家种的东西。它会甜我们才敢拿出来卖。”不是阿汉的孩子回答。而是那个卖柚子的中年男子回答。
我生平买东西时,最怕是遇到这一类的老板。嘴里讲的尽是多好多甜的话。拿回家吃後,却是恰恰相反。在那个时侯,只有自叹倒霉。被他人一副生意嘴巴骗了。当然,有了一次经验後,下次必然不会再找上他的摊子或商店了。那倒是真的。
像此次,他的一番甜言蜜语在我听来,是真是假,我倒是很怀疑。但见到外子朋友的儿子在旁站着,使我不知所措。正想着有意思要向那老板买两粒来试试看当儿,却没想到阿汉孩子已把两粒柚子装在一个大黑纸袋里交给我。
“你拿去啦!剩下的我都买下来了。”他解释说。
“怎么好意思叫你还钱呢?”我要把钱挖出来给他。
他不要收。
我只好拿了东西走路。
身後听到那中年老板的笑声。
“是送的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合算么!反正不必还钱!哈哈哈!”
然後又听到另一个细细小小的声音但我在走远的步子里会听到:“她是我爸爸好朋友的太太。他们一家人帮过我们很大的忙…………。”
听了心里很不是味道。是那老板的一番讥笑话,直在我脑里跳动着。我说我的面子可真放不下,在他的面前。
回来後,跟外子提起。
“实在太不好意思了。早知如此,在他面前把钱交给他就好了。谁也不必欠谁!”
“算了,这种人情味,是永远还不了的。有时,我宁愿别人欠我们的而不是我们欠他们的。”外子说。
说的也是。
一生中,得了很多他人给我们的好处。比如这个外子的朋友吧!几年前,他的胃生东西。是外子介绍他去看外子的那个作医生的表哥。然後是这个医生写了一封介绍信给带去诗巫刘钦侯医院动手术割掉的。一路上都是外子照顾他来回的。躺了几个月在床。好了之后能够走动时起,尽送来他家出产的东西。什么鸡鸭啦、榴连红毛丹兰刹橄榄的,尽往我家送。到了什么节日时,又是佳节用吃的东西一大堆。
他们给得越多,我们越觉得欠他们人情越多起来。
而阿汉他们又是住在山芭。是那种老实又是讲义气的一个朋友。
我上街是去买菜,其实是去拿回阿汉孩子硬塞过来的蔬菜。
像那两粒柚子一样,我还真希望我有拿钱给那卖柚者。不管是阿群还是那种水果者!总而言之,总是希望拿了货,也还清那货的所值价钱!谁也不欠谁,轻松自若!

(17/1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