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276) 醒悟吧,孩子!

(98年1月1日 诗华日报年刊 散文组佳作) RM60

醒悟吧,孩子

看着报刊里登的股票滑落点一天比一天多点时,我的心也跟着很沉重着。孩子,你对妈也越来越不尊重起来。那是令我很伤心难过的,你知道吗?
你强逼着把屋子交给你去管。我不同意。那是你父亲留给我的一份纪念品。我怎么可以把它过名给你呢?你自己本来也有一间的。去年尾,你把它押给银行。把借来的钱拿去玩股票。妈不知劝你多少回了。可是你还笑妈老古董。不会用钱来生钱。
自从被你拿到两万令吉的甜头後,你越来越贪心了。你还劝妈把你父亲留给我的一间房子拿去押银行的。如今,你的屋子被充公了。孩子,为什么还要往下陷呢?
妈是经过风风雨雨的人。
妈知道钱的重要性。一分一毛都曾经缺少过。你能说妈不明白钱的难赚吗?
当年,你老爸到印尼去谋生的时侯,你才两岁大一点点的人儿。他一去就去了十多年,而且一点消息也没有。我以为他客死异乡永不回来了。对於你及你的一个姐姐,我说什么也要拉拔你们长大。你的姐姐差一点就送给他人抚养了。幸好那个陪月婆一直劝我不可以把她送出去。“她将来会是你的精神支柱。她才是你的最贴心人物。”
孩子,你一出世後到你长大长大成人的漫长日子里,妈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了你。你不曾缺钱过。妈和你姐姐天天做馈卖,满街小巷跑。为的就是希望把你这一盏香火拉拔长大。
从小,你就是一身傲气。
不但喜欢跟邻居小朋友们吵架,同个时侯时常惹我生气。害得我不知为你的事而伤心难过几十回。
可是,我都不曾狠狠地打过你。
也许,我当年应该管一管你而不该那样地处处宠容你。以至你今天变本加厉,没有把妈看在眼里。
你自己抚抚你的胸口,摸摸你的良心。你要逼妈到几时?妈讲过,妈不会把「牙兰」交给你的。你已输掉了你的房子。你实在不该把妈这间房子给你拿去押银行的。孩子,求求你。你快点醒悟吧!股票会让你沉迷而不振作的。
不要再用你的脚踢我房间大门了。我实在受不了那种吵声。你也要顾及你的两个孩子们的感受啊!他们有没有被吓坏?妈吓坏不要紧。可是你的两个孩子还小。你不要弄出那么大的声音出来。他们会怕的。你要为自己的後路想一想啊!你今天如此待我,你难道不怕他们以後待你更利害吗?孩子,世间有报应的说法。
是, 妈已老了。此间屋子迟早是留给你的。但妈是决不会在这个时侯把它割名在你名下的。天下奇事天天有。妈也见过很多的例子。那些把一切财产过名给孩子们後都是把年老的父母丢开不管。妈也是怕有这么的一天。更何况你一向挥金如土的一个人!我实在信不过你啊!
怎么办呢?孩子。
你不可能永远是妈的宝贝儿子。妈会去的。去到另一个世界去。到时,你跟玲玲及两个孩子们怎么是好?
唉!妈现在什么都不想了。我只希望你好好地醒悟。天下没有白拿的甜头而不付出任何代价的。
你已不小了,你要想一想你自己啊!

(24/10/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