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277) 护照

(98年1月3日 『把心找回来』〕

在这漫长的假期里,我们本来打算去柔佛州玩的,後来是外子的大弟建议说去汶莱。其他表兄弟及堂兄弟姐妹们一起去的。虽然说汶莱在去年尾才去过,可是四个小瓜一知道这个重游的信讯後,他们非常地高兴。
那是他们最喜欢去的国家。
而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个闻名世界的《朱罗冬游乐场》。最让他们百玩不厌的地方。
而外子一向很喜欢他的家族。对那些堂兄弟及表兄弟们是疼爱有加。婚前婚後的他都是如此重视着彼此之间的亲情。
此次能一道儿去游玩,大家都高兴异常。从中我感染了那份心情。
想到护照还有三年才期满,就不亦乐乎地等着十二月二十三日这一天的来临。他们计划去汶莱过圣诞节。
然,却在十二月六日那天外子一个堂妹口中得知说:“儿女过了十二岁时不能再跟母亲同一本护照。她或他要另外做一本。”
这下子可让我们作父母的六神无主。大女儿今年十三岁。离开我们去汶莱的时间只有十七天了。不知会不会来得及做新的护照。是我们所担心的一件事。
十二月七日是星期日,不能做。
到了隔天,刚好是婆婆的外甥女结婚。外子的大姨从明都鲁来我们家作客。新娘的父母也从柔佛州赶来泗里街,住在外子的旅馆里。因此,我们就留下来陪他们。
八日那天早上,单身一个人跑去移民厅找答案。事缘一个刚从汶莱做工回来的外甥告诉我说:“你的护照还未过期,现在做一本要花三百令吉哦!”
我要问的是我的女儿要不要做一本新的。
从那还算客气的男马来同胞口中得知:“你的女儿要另外做一本护照。你若在本地做,那要花六个星期的时间。在诗巫,只要十四天就可以了。古晋做的话,只要几天就好了。”
预备好一切重要的文件如:女儿的复印出生纸、复印登记、两张相片、她父亲的复印登记纸及一份申请表格。我们决定上诗巫做。
一直以为大哥的女婿在诗巫的移民厅做事会多多少少能帮我们一点。所以事前没有打电话给他。那里料到我们一家六口子加上一个大妹到达目的地时,我的亲戚刚好出外办事。当时已是早上十一点十五分。
为了要在放工之前弄好一切,我们就决定自己来。在柜台处填了一张表格说我的女儿要另做一本护照。
“你们在十二月二十二日那天来拿护照吧!”一个坐在第五号的马来工作人员如此地对我们说。
“可以快一点吗?我们要在二十三日那天早上动身去明都鲁的。”我问。
“不能够!这是法律。一定要十二天的。你们要快的话,你们去问一下我们的老板!”
“那我们去问一下你的上司。”
“他不在!怎么办呢?”我问大妹。
“我们上楼问一下彼得回来了没有。也许他能帮我们。”大妹忽然间又想起了我们的侄女婿来。
谢天谢地,彼得在他的办公室里做账。
“表格都填好了。一切都做好了吗?那我可以叫他们早几天弄好。你们两个女主角要亲身上来诗巫拿。我会打电话给你们。如果做好了之后。现在不能更改什么了。好不好呢?”
我们点点头。“也只有这样了。”我们说。
“我这个女儿今年十一岁了。我本来也想帮她做一本的。那里知道楼下那个女马来同胞说不可以。她说去年拍的相片不像现在的老二。”
彼得看了相片说:“是有点不一样。你女儿怎么变得如此利害?只一年时间而已!”
“既然他们如此讲,我只好让她回泗里街做。咦?其实我可以去外面拍一下就来做。你说这个法子行得通吗?”外子问。
“那种相片不合用的。会褪色。”彼得说。
“那就算了。我们在泗里街做吧。!”我说。
在炎热的阳光下,我们步出了移民厅。
“你昨晚没有打电话给彼得吗?”外子问我。
我摇摇头。
“为什么不先打个电话给他呢?他在的话,护照就比较快做好。我们邻居那个叫阿华的,只要四天就从诗巫寄下去泗里街移民厅了。你啊!就是太老实!”外子怪我。
我默认。怪自己的「不懂事」。家庭主妇么,天下事不知耶!
其实我有想过要这么做的。只是怕我的四个小瓜会从中得知我们大人做事情的伪装,不老实。
“什么不老实?我们若跟他们讲我们要在十七日出门。他们也会尽快帮我们做出来的。法律是人为的。我就怕我们二十二日那天去拿时会发生意外。拿不出的话,我们一家人就不能够去汶莱了。孩子一定会怪你的。“外子知道我的想法後,给我上了一课。
得知後,我後悔万分没有给彼得一个电话。
但愿一切顺利!

(15/12/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