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269) 买书记

(97年11月30日 『母亲心结』

只有一个星期就放长假。
在星期一那天早上,附近一间小学是买书的日子。是给明年上二年纪到六年级的学生买的。
星期日的晚上,我的大儿子就拿出了买书的单。然後他把单交给我过目。
“妈,你明天要去我的学校帮我买书。我不知道要带多少钱去。你看,10本书里有4本注释说书还没到。”
我把书单放在我的右手上。果然是4本。
“书还未到的,那个卖书的老板会把钱扣下来。你怕什么呢?”我问他。
其实我认为我这个孩子已是个三年级生了÷。他应该要学一点事情,以示他已长大。
“我不敢!你明天一定帮我买!”儿子还是一句话。
隔天一早,小儿子要我在早上9点15分时到学校帮他买书。
“咦!你昨晚不是叫我9点30分才去吗?为什么又提早了呢?”
“卖书的老板可能会早一点来。所以你最好也早一点去。”
轮到我那念五年级的女儿时,她却说:“妈,你明天不必帮我买书。我自己会买的。你不要去我的课室找我,我的朋友会笑我的。他们以为我长到这么大还不会买书的。”
学校买书的时间有分配的。他们一班一班的排队买。明年六年级生要到早上10点20分才轮到。
女儿的一番话跟昨晚讲的话回然不同。想是昨晚有作过一番挣扎的。昨晚她有叫我在10点15分去学校帮她买书。
“怎么啦,你?你昨晚不是也叫我帮你买吗?”我故意问她。
“我想好了。我觉得还是我自己买比较合适。如果我朋友的妈妈有来,你才来找我,好不好?”
原来她怕羞。女儿大了......。
早上9点正就到学校了。
见到很多作父母的帮他们的儿女买书。见到作母亲的还拿了旧书问卖书的老板。只听到老板摇摇头说:“明年的书是新的。”
书的价钱都涨幅了、比起去年度的课本,新书都起了零点二或三巴仙。
万物都起价。苦的是父母。
在此,想起当年我念的课本,都是哥哥姐姐们念好一个个轮流念的。那个时候的父母,不必花太多钱在书上。而我们作子女的,老是不喜欢那些书没有封面封底的。捧着旧旧的课本,倒使我们有了自卑的心理。好像抱着没有穿衣服的婴儿一样。
现代的学子们,比我们好命多了。
愿他们珍惜读书的好时光。

(17/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