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291) 补习

(98年3月22日 茶座『母亲心语』)

现在的学子们,几乎有一半的人都有上补习班。
曾经从一家报刊上读到一句话说:“是不是学校的知识不够?而让很多老师们在下午时间又替学生们补习?”
家庭过得去的学子们就可以上补习班。可是家境不大好的学生呢?
这种问题一直围绕在我脑海里,找不到答案。
开学很久了。
家里两个儿子不喜欢上补习班。说上了补习班後,他们就没有时间玩。
哗!我听到他们异口同声的怨言後,真是吓了一大跳。算起来,他们花在课本上的时间是少之又少。平常不上学时(指放学後),他们就喜欢跟邻居小朋友们玩『百万富翁』及玩积木。不然就是把双眼放在电脑里的游戏上。再不,电视机就是他们的天下。
我一一指给他们听他们如何浪费他们的光阴。他们还是不依。见到他们不喜欢的表情,我也心软了。就告诉他们说等华人新年过後才上补习班。
其实,我要两个儿子上补习班是希望他们能够好好地坐下来,写写字,或作一些功课。毕竟,我的心不够坚强地去管他们。曾经试过教他们,以为可以为外子省下一个月六十令吉的补习费。那里知道,只试了两个晚上,他们还是跑去他们祖母睡房里追看『施公奇案』连续集。真拿他们没法子。
到了第二个星期,我硬着心肠把两个孩子送去他们小姨婆家里。补习老师是个小学老师。会知道孩子们的心理。
带着两张脸嘟嘟的小人儿到老师的家。小姨婆看了就问道:“怎么两张脸都是苦苦的?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啊!"
我耐着性子走出屋外。在回家的路上,想着儿子们的苦瓜脸,希望他们明白我的苦心。
他们小叔公生前的一句话:「养子不读书,不如养小猪」。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没有教好他们,是母之过。我觉得我的责任好重。

(编按:长竹是用心的母亲,对孩子的教育更是刻刻操心。这一次,来茶座舆各位妈妈分享教子心得,也希望为人子女者可以从中一看人母的苦心。〕

(9/2/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