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273) 少壮不努力

(97年12月21日 『母亲心结』)

坐车去吃风。
在我们前方的是一架载满货物的罗里车。车尾坐着一个中年人。看他样子好像要跌下来似的。不过他的双手都抓紧了车上的栏杆。而他坐的那个位置是一个角落来的、车上的东西显然是载超重。
近来我娄次劝我的两个顽皮爱玩的儿子念书温习课本。不要再白白地把假期时光浪费掉。他们不听。他们是不明白读书的重要性。
因此,我就用其他法子让他们从中得到启示。
“老三老幺,你们看前面那架罗里车。车上坐着那个人是负责看车上的东西。你们不努力念书,以後就是像他那样看车。如果太阳大或下大雨,他都要坐在上面的。”我说。
“爸爸讲他的工钱很高的。一天有RM50多。那一个月不是有RM1000多的工钱?”我家大女儿说。
“可是他不是天天都有工作做的。他的老板有货物时,他才会等到机会。如果整个月里没有东西载那他就要饿肚子。”我说出其中的缺点。
“的确的,有时老板只给他RM10多,这要看老板的。”外子边驾车边解释。
“他好啊!坐在车上吹风不知多凉爽!”老么天真地说。
“如果下雨呢?”我问。
“那就拿一把伞了。”老三接一句。
“你们只想玩就会这么想。等你们真的是做工时,你就会知道那是很不好受的。有时,精神不集中的话,你就会跌下来。你们看那个栏杆,已开了一点点。车上放太多东西之故。如果栏杆旧了,它就会裂开。到时,坐在上面的他就会跌下来。”我看看前面的罗里车,很担心那个人的安全。
为了教育孩子们,我只好用日常生活的事物来作教材的料子。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
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11/12/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