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293) 难忘的一个日子

(98年3月28日 国际时报『人世间 』)

难忘怀的一个日子

是一个懒洋洋的下午。
也正是我第一天代替一个女同事上班的日子。是从下午2点到晚上9点的。
一向以来,七岁的小儿子是跟着我左右的。即是说,我如果要出门去那里,他多数会跟着我坐在车里出去。除非他的父亲有在家!
从早上任职的小刘手中接过工作。我手忙脚乱了一番。比竟我只是代替做工而已。
顾客要回去,我要开收据、收钱找钱。然後把收下的款项写进一本记事簿里作记录。以便作账的周小姐能够检查收入。
若有顾客上门租房,我要写下他们的名字地址性别年龄及他们的租房的日子。然后是他们的签名。他们在拿房间锁匙之前,有时会先还租金。我就会给他们开收据。收据有三张式的及四张式的。後者是开给政府公务员的。还现钱的顾客只要在收据上签个名就稿定。在一手交钱一手交白单及红单後,公司和顾客之间的交易就成立而成。
有的顾客要求用信用卡还租金。那我就得要放足精神了。他们拿出来的卡有没有过期,是属于渣打银行的还是马婆的,要分清楚。进错收据是非常麻烦的。因为再开一张的话也不行,顾客没签名是行不通的。有时款项太多(超过银行方面的限定,如马婆的就不接受超过两百令吉的),金融方面有关工作人员是不接受的。而我们则要打电话到吉隆坡总行要特别的号码。有了此号码後,那信用卡收据才能进银行,他们才有还钱的权利。因此,信用卡是比较麻烦的一种还钱法。而如今的信用卡,已不怎么信用了。有时,会收到假假的信用卡,而我们是不知情的。等我们发现时,顾客已步离公司大门,去得无影无踪。
那个下午,就是在这种写写收据而忙过了。
傍晚时分,来了一个红毛人。是外子一个朋友介绍来的。于先生在早上时分有打电话来预定房间。我在顾客记事簿里发现的。是小刘写的。
离开学校十多年了。当年的学问可以说都还给了老师们。近来,跟朋友及家人谈天时。都是用华语及国语的。英语么!是很少派上用场的。
如今,遇到一个西洋人,真是伤脑筋。
幸好外子的朋友有相伴在左右。他理所当然地成了我的翻译员。
问红毛人要什么房间。
他回答说都可以。只要睡得舒服就行。他的意思是他不计较房间的大小。
我在记事簿里找。知道也听过那些住过的外国游客是喜欢大房间有套房的。我就给他一个在第二楼的好房间给他。
陪同他们上楼的是一个马来同胞同事。他帮顾客拿行李及开门、开灯、开泠气的。
以为一切无事。
却不料从男同事,阿末的口中得知,红毛人要住的房间还未收拾。我听了吓了一大跳。急忙翻开记事簿及查问清洁工人。发现到原来那个房间的顾客在中午12点回去。而清洁工人还未来上班。小刘因此没通知我说此房要收拾。在我接过工作时,她忘了告诉我。
是公司的错。我立刻就把另一间在一楼的套房锁匙给阿末拿上去。
只一下子功夫,阿末又匆匆忙忙地赶了下来说:“一楼的那个房间里睡了你的小儿子!”
哗!糟糕了!忘记了小儿子!他在四点多时因无事好做而在楼下的沙发椅上睡觉。外子讲他那样睡法很难看。所以就抱他上楼房间睡。抱他上时,外子还向我要了锁匙。而我却一时大意,没把此事做个记号。
在外子不在场的情形下,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把事情弄个圆满。
最先做的事是向顾客讲对不起的话。
接下来的是叫阿末带清洁工人上楼把小儿子睡过的房间收拾一番。
搞定了房间。终於。
我抚平心胸上的惊慌情绪(吓坏了,遇到这种情形!)。刚要坐下来写字,没想到那带红毛人来的外子朋友会怒气冲冲地下楼来。
我一见到他,急忙又站起来向他道歉。
“你们实在太过份了一点!叫我的朋友搬上搬下的。换来换去房间又是如此的不堪设想。你们太丢我的脸了。你叫我把面子往那儿放?你说!我就是看在你先生的份上才介绍他来你们这儿住。如果知道你们这儿的服务这么差!我大可以带他去其他地方住,是不是?你们给的服务实在太令我失望了!”于先生一边说,一边往大门外走去。讲到最后,就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留下我一个人呆呆地站在柜台处。
他的一番话讲的有理有由。听在我耳里,像一枚炸弹一样炸得我好难过。错也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怪只怪小刘没有把事情交代清楚。害得我弄出一大团槽事来!
可是,回想一下,那也不能怪小刘这个女同事。毕竟她也是个凡人。凡是平常人,都会犯错的。只一下子,我就原谅了美丽大方的小刘。
其实,怪只怪自己的疏忽吧了。
万事都是我自己的不对。
经验,就从教训中学得。
越来越发现自己很喜欢出外做工。在家相夫教子作了15年的全职家庭主妇後,我有那种复出的感觉。很想回复到那种未婚前的上班下班的日子。
孩子们都上学了。早上的一段时间就如此地闲了下来。
在旅馆柜台做工,从中学到各种各样的人物。蛮有挑战性的。
我想我会复出。等我代替完这一个月的工作後。
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给我很大的信心,让我再重回职业女性的生活。

(20/3/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