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309〕孩子奴

(98年6月14日 540期茶座版 『母亲心语』)

到了新年度,我发觉我自己像一只到处奔驰的马一样在路上。为的就是把自己的四个小瓜往学校及补习班来回送。
曾经有一个朋友如此对我说:“自从孩子们上学校後,我就感到我整天在马路上走!而成了一个道道地地的孩子奴!”
我的这个朋友住在诗巫。我可以猜想到她的家和学校之间的距离。虽然我还没到过她的家。
那个时侯,我还未体验到她的那种忙碌生活,为孩子。如今,却实实在在地身在其中。固中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知。
我的家很近一间幼稚园及一间小学。为了方便起见,我把我的四个孩子都送去附近的学校上课。接送方面是比其他人省了不少时间。可是,到了下午那一段时间,嘿!简直希望给我多几个钟头。午觉不必想了。从两点到下午六点,是送孩子上补习班及接送他们回家的时间。晚上七点到九点是帮大女儿上补习班时刻。
往往等他们全部到家後,我已疲倦不已。
教孩子们读书写字是晚上的事,也是我的责任。
每每要坐下来教导我的两个小的孩子时,我已是一副要倒下来的样子。
作父亲的问孩子们:“功课做好了没有?字呢?”
大儿子一下子就回答说:“我已做好功课!”
小的那个却说:“妈妈讲她很爱睡,不能教我!”
不然就是埋怨我没有出题目给他实习。听得我好内疚。
养子生女是件极容易的事,教育他们才是伤脑筋呐。
不知不觉间,就如此地作了孩子奴。要一生一世呐。责任不知何时才能了?!

(25/3/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