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9, 2007

(282)豆芽

(98年2月8日 砂晚报『辑文踪』

豆芽

在买好猪肉及鱼菜後,我就走向附近那间卖豆腐及豆芽的小摊子。那是唯一的一摊。卖豆芽的老板是个慈祥的老伯。当街上里的豆芽一把抓卖到最少也要三角钱时,此老伯还是收我们一把两角。非常地便宜。
到了年初,我知道万物都起价当儿,豆芽应该也是不例外。
“老板,我要买豆芽!”
“要多少?“
“什么东西都起了价,豆芽是不是也起了一点呢?应该跟街上的一样了吧?“
“对!起了一角了。没法子。本钱不够!不过,我听说市区里的非要五角一把了。我起一角就够了。不可以起太多!”
“那就给我三角一把好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会吃。买一把有时还吃不完呢。老板,谢谢你会如此体谅我们消费人。我去年去街上有一摊子买两角的豆芽时,还被老板大骂一顿的。他问我我的钱是不是可以跟车轮比。害得我无地自容。我们妇女人家,又没有常常买豆芽吃的,那里会知道一种市场里会有两种价钱的?就是从那个时後起,我不再上他的摊子。真是花钱看他的脸色!”
“各人有各人做生意的一套。所以你今天问我价钱是找对了人。”
“的确么!不然也要被人家取笑一番了。谢谢你啊,老板。”
豆芽是一种很补的菜类。也是各类瓜菜里算是最便宜的一种菜。炒它时,买一包一令吉半的豆苗放在一起。那香香的味道,美味极了!

(20/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