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286) 上课前

(98年2月22日 『辑文踪』)


开学10天快三个星期了,我家老么还是十分不能适应。天天早上睡不起。非要我这个老妈子作他的闹钟。人家闹钟只响一次就够了。我呢,却是叫了一次又一次。直到他挣开眼睛为止。而每每他起床时,,墙上的点钟已不客气地指向7点正。离开上课时间只有20分钟了。我这个小孩子又是娇得很,做起事来慢吞吞型的。真是急坏了我这个急性子的。
到了星期四那天早上,离开做年时间只有7天。他的哥哥姐姐在6点30分就一人推一边肩膀地把他吵醒了。他呢,也是挣扎了好久才坐起身。在穿着白衣时,他自言自语地说:“今天算起来还有两天就放假!嘿好哩!”一副得意忘形的样子。可能是这个原因吧!他的动作就快了起来。
7点正就上学了。我带他去学校小店
买点心。预备下课时吃的。店里人山人海。买一粒不要鸡蛋只要牛肉一片的汉保包,也需要还RM1.30时,时间溜得快极了。长针已指向15分。学校当局已开始响第一声铃。此铃告诉学子们要开始上课了。只听到新到任的校长在麦克风里大声地说:“各班的同学请注意,这是你们进课室的时侯了。我不希望见到你们还在课室外走来走去。赶快给我进课室里去!”
只见学子们作散鸟一样进了他们的教室。而我还站在男厕外面等着老幺大他的便。听到一校之长如此大声喊叫,我真是急坏了。只盼望儿子快点解决他的三急免得被校长抓起来罚站。到时,有理也成了无理了。幸好,我计时把他送进了课室。
在回家的路上,我边走边想我的小学生涯。那时,我们是上「上下制」,整天的。早上8点上课。课室前面种有两棵大树。像圣诞树似的。树下上掉满了叶子(像针条一样细长)及果实。我们在上课前玩「阿乐胜」这种玩意儿。一直到上课前铃声响起。老师们从不甘涉。还认为我们做了上课前的热身运动。
现代的孩子享不到我们当年的天空。他们除了读书就是补习。不然就是电视机或电脑的客人。叫他们爬树去爬小山,他们躲得远远的。有的根本抽不出那种例外的时间来。
而校长希望学子们把一颗安静的心交给课本,也是为他们着想。跑个满身大汗,他们那里能够念书。那也有理由。

(22/1/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