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268〕可遇不可求

(97年11月29日 『把心找回来』〕

有时侯,我们不明白对方讲什么东东,会比他把真正意思说出来,好得多。。至少我们蒙查查,听过就算。不会在意他在讲什么话。
当初,当温秀云打电话给常今英的时候,秀云对金英这么说:“不知道是谁跟我讲你先生是阿达阿达的。”
“什么意思呢?”今英问。
今英是第一次听到人家讲起这些字眼。在着之前,她只听到她的上任上司有一个长期顾客叫作阿达的。公司里的小辈们还亲热地叫他「阿达哥」的。
阿达是一个男子的名字。
“那么秀云为什么要把一个人的名字重复着念呢?”今英不明白。
“他们为什么会跟你讲起你先生的事呢?你的朋友会认识我的他吗?”今英问老友。
“我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要对我这样讲的。她的先生就在你们咖啡店的对面。也许是因为同行的关系吧!他们妒忌你们的生意比他们好吧!真正的原因我也不大清楚的啦!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那作父亲的,还在我们市镇里大讲特讲你先生的咖啡店迟早就要关门的。我先生知道後大骂了他。那个老人家跟我先生说了三次。我先生骂他神经病。吃饱没事情做。他才停止不讲。”秀云说。
“不会吧!我们的店才开张一个月而已。而且我们也认识对面的大老板。他怎么有这种说法呢?”今英不相信。
“那个老人家就是会讲这种话哦!我先生是亲耳听到的。如果你不相信,你可以来我住的地方问任何人。他们都会跟你讲这一回事的。”秀云又说。
“那倒不必了。店关不关也不关他们的事,对不对?”今英不想把事情弄大。
过了几天,今英跟着婆婆在看连续集。是周末时光。金英做完家务事後没有事情做。她就坐下来看那部由香港拍的「真情」片。带老幺上学放学後,时常听到其他作妈妈的人讲起此片的一些片段的内容。听得金英也想看一看。
“「真情」听说有百多片集。”金英听到其中一个妇女这样说。
等金英自己坐下来看时,它已经是第92片了。片里的阿琴说的几句话:“别看我阿达阿达的,我会明白你的心情。”或“我就是小时烧坏脑子,所以会阿达阿达的。”
顿时,金英明白那四个字的意思。
“原来秀云讲我先生是阿达阿达是这个意思。明知道那是不好的形容词,她还要转达给我知道。不知她内心存着的是什么心。我想她当初念给我听时她应该已明白那是什么意思。不然她决不会把它讲给我听。”金英对枕边人说。
“我看你这个朋友有点问题。她和你不是很熟细的吗?你们已20多年没有联络了。到了最近才开始见面。为什么她一直要破坏我们对面店的老板声誉?我们跟对方熟得比她多。而你的朋友就老是讲对方的缺点。我觉得对面那两兄弟很好相处的。当初我们咖啡点还未开张时,我跟我的朋友们时常去他店里吃杂饭喝咖啡的。就是现在么!有时店里煮不够饭时,我一个电话打过去,他们不是一下子就把白饭送过来。所以我说啊!你也不要太相信朋友讲的话。也许她和他们之间有不和,想拉你下水也不一定哦!”明理对金英说。
金英想想也觉得有道理。
跟秀云不见面20多年了。漫长的空间给双方很多不联络的空白。很多事情都已变质。两人之间的友情已不能像当年那样纯洁。而且谈话内容也讲得不投机、
朋友,是可遇而不可求。
金英想通了。
与其跟一个不能谈的朋友在一起,那倒不如找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友情是能够培养的,那是一句话。可是,是不能勉强的。
後来,金英放弃在秀云身上找往日的情怀。当她的是一个普通的朋友。
重逢,只是一个巧合而已。

(30/10/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