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7, 2007

(301) 爱

(98年5月17日 『辑文踪』 - 大城市小故事) RM8

因着烟雾的问题,住在美里的小叔带着他的家人回来了。他让他太太及他的三个儿女留在多雨的泗里街。而他独自一人回到他工作地点。
一家人两地相隔,好不难过。
小叔留过洋。他几乎天天都打电话回来报安。
只见三个不上9岁的儿女都打电话轮流跟着电话里的爸爸讲话。
“我爱你,爸爸。你在那边好吗?你什么时後还有来带我回去?“是三岁的小女儿讲的话。非常地甜美及可爱。
”你好吗?爹地。我很想你。你什么时侯又来婆婆家?我有听话。我没有跟小妹吵架。我也没有吵他们做功课。爸,我爱你。“6岁大的儿子粗粗的口音也报上他对父亲的怀念。
到了8岁大的大女儿时,只听到她细细小小的温柔声对着电话说:”爸,你那边有下雨吗?我们这边很好哦!天天都有下雨的。我的皮肤不会痒了。头也不痛了。我很喜欢这边。我们不要住在美里,好吗?爸,我好爱你!“
我在旁听他们在讲着爱这个字。他们讲得非常地自然及不做作。真佩服他们(也很羡慕)。
反观我,就不行了。
常常从各书本上阅读到说,我们作父母的要常常拥抱自己的儿女们,然後告诉他们我们很爱他们。
书是看得很明白。可是做起来可不容易。到底我们是东方人,东方人对爱这个字很难讲出口。不像西方人,他们把爱说得很流利,像是我们讲口头弹一样。
我的四个孩子就不能。人家跟他们讲爱,他们就以为那是男女之间的爱。是看太多电视所致。
有一天晚上,小叔的大儿子说:“你爱你母亲。”他对我的大儿子说。我的孩子不争气。听到对方用英文讲,他一下子就生气起来,还想打小堂弟。
我见了,急忙跟他解释。
”爱分为很多种的。有父母对子女的爱、祖母对孙女的爱、朋友之间、师生的。当然,还有男女之间的爱。他讲内你爱我,没有错啊!难道你不疼爱我?是不是?“
儿子听了,才把愤怒化为笑容。
常常,我们喜欢把爱放在心上,就以为自己的儿女们会看得出来我们多么爱他们。
其实不然。

(17/4/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