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271) 顾客

(97年12月7日 『把心找回来』)

在旅馆里,可以见到各种各样顾客。
有的很风趣。跟我们作职员的谈笑风生。久而久之。竟成了很谈得来的朋友。而他们也成了我们的老顾客。
严肃的顾客是不言笑的。他们板着脸向我们询问房间的价钱。谈得合的话,他们才会写下他们的名字及资料。然后拿着房间的锁匙,走上楼。没讲其他的话题。
有者是他们高兴的话,他们就会跟我们聊一聊。等我们要和他们家常便谈时,他们却当我们是陌生人那样生疏。此种人我最怕。
有几个顾客要我们算他们便宜还要我们给他们吃三餐及水果等。不然就是不租然后不再来。从此,我们就不能做到他们的生意。为了要满足他们,我们只好尽量给他们所需。
其他小数人则告诉我们说他们是常来的顾客,所以他们要特别的优待。不知者如我(很少去帮外子的忙,除非他的职员们度假),就会被他们的言语所信。不疑有他们。等他们还了现钱後走去找顾客的资料时,才会发现到抽屉里没有他的卡存在到时只好自喊倒霉。有话不敢问。得罪顾客才是最大的件的事。
外子的做生意原则是:一加一不是永远等於二。有时则是等於一而很多的时侯会演变成三或四。起头的时候是艰难的。等服务走上轨道时,生意就会走上门了!服务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渐渐明白他的这一番话。
对顾客,我不再得罪他们。他们的理论上,永远是对的。所以凡事顺着他们的意思去做。遇到一些感情比较丰富的顾客,到他们要打道回府时,会一而再三地回头向我们道别挥手。很难忘。
就像今天早上,三个在水务局公司任职的男顾客之其中一个,坐在他们公司的车时,经过公司的大门,还向我们几个男女同事挥手道再见。下次再来时,一定是老友他乡见!
因此我想,若要顾客来我们的旅馆住(就如他在他自己家住一样自由及愉快的话),我们就得给他们一个舒适清洁的环境。再加上一副满脸笑容样。待他们是客。他们喜欢我们也高兴。
米养百种顾客。
待他们,因此也要用百种的法子去解决问题。给他们一副安心剂。还有下次的来临。
(在代替一个女同事的位时,我学到了一些东西。是学校的课本所缺乏的。)

(编按:长竹的「顾客」虽然写得很现实。但,毕竟是真实的生活啊!〕

(28/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