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266) 罗格鱼

(97年11月22日 『把心找回来』)

一向以来,我对各种各样的鱼是没有存有什么印象的。我常常记不起它们的名字。对我来讲,那些我不常买的鱼是没有名字的、
反而是婆婆买那些好吃的鱼回来时,会跟我提起鱼的一些事情来。
外子的家乡是在巴拉歪,一个近海边的地方。他小时候吃的鱼比我这个住在上坡上的人多。他很熟细各种各类的海鲜。
我则不行。我只知道菜的种类。鱼在我童年里是陌生的。
中午时分,婆婆把一片鱼肉煮了又煮。我不明所以。
“为什么这一片鱼要煮这么久呢?”我问。
据我所知,若要煮鱼汤的话,一定要把汤水弄滚後才放鱼肉下。放下的鱼肉不可滚太久。只要煮滚一下子就把火媳掉。如此一来,鱼汤才好味及甜美。而鱼肉不会变太烂。
婚前,我不曾煮过鱼汤。
婚後,婆婆及外子时常会教我两下子。不然就是从小姑口中得知一些煮法。
“我看我今天买的罗格鱼。”婆婆说。
第一次听到这种鱼的名称。
所以一直以为那是一种鱼的名字。
“不然不会一直煮不烂的。”婆婆又加一句。
“这种鱼很难煮吗?”我好奇地问。
“以前我买时是不会的。它应该是很容易煮的一种鱼。今天买的有点不一样。”婆婆说。
“那要怎样巽择呢?”我希望会知道秘诀。
“鱼会不会罗格是很难知道的。不幸运时就会买到了。”外子在旁教导我。
“哦!原来鱼不是叫作罗格鱼啊!我还以为那是鱼的名字啊!”我不好意思地说。
“哈!你山芭佬一个啦!鱼罗格的意思是说鱼很老,所以煮不烂的。有时是因为鱼被雪藏太久也会出现这种现象。”外子在旁笑哈哈地说。
“这也难怪她的。我们以前住在海边,什么鱼都吃过的。所以会知道鱼的种种。”婆婆说。
“的确哦!我爸爸不曾买鱼回家过。我们过年过节时吃的都是自己家里养的鸡鸭。什么叫作鱼还不大清楚的。”我说。
过了一个月後的一天,我向外子一个朋友买了一片鱼。老板娘告诉我说那是「莪鱼」来的。
“拿来煮汤是很好味的。”她拿起鱼时对我说。
我曾听过小姑讲起这种鱼。她帮公司买菜肉时,很常买这种鱼给那些爱吃鱼的老顾客吃。
我逛过多个鱼摊後没有买到鱼。家人都爱吃鱼。我就决定要买那一片看似很新鲜的鱼。
老板娘把鱼往坪上一坪说:“此鱼一共斤是RM20,这一片是要RM18。”
哗!一共斤RM20的鱼我可没买过。可是,人家都以坪好了,我岂能反悔?怪只怪我买时没问清楚它的价钱(一向以来的习惯)。如今,没法子了。只好从钱包里拉出两张母老虎。却心痛不已。
若拿来买鸡鸭或猪肉的话,我可以买两只肉鸡或两支猪腿的。
既然已买了,就得接受事实。
“常常听说它的肉嫩及甜美,让我回家蒸来吃也不错。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听说孩子们吃了会比较聪明。若是这样也值得了。”我想。
吃午餐的时候,外子夹起鱼肉吃。
“是莪鱼吗?怎么这样硬?”
婆婆也夹疑点莱迟。
“的确是硬了一点。还不够火喉吧?有的鱼要蒸得比较长时间的。”
婆婆讲完话,又把鱼放下锅煮。
那顿午饭里,桌子上没有鱼吃。到了晚上,那盘鱼也没少了多少的肉。
“我看你是买到罗格鱼了。”外子笑我。
终於明白什么叫作罗格鱼。
知识,就从经验中体会。

(13/11/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