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297) 关心

(98年4月19日 30期集园版) RM12

“妈,刚才我要回家的时後,老师又给我一粒肥皂。她叫我拿回家。一粒要RM20。”正当万莉莉在教导着她的最小儿子写「舞」这个字当儿,泠不防会听到她的女儿拼出了这一段话。
听在莉莉的耳里,份外不舒服。
这已经不止是第一次的事情了。
女儿的补习老师是一种新产品的直销员。不时地,她会给美心介绍一些东西。然後就那么地让美心带着新产品回家。
气得莉莉不知如何是好。
基于是亲戚关系,莉莉不想找上补习老师跟对方理论。
女儿才10岁,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女孩。老师叫她用新产品,她不知拒绝。等东西交在女孩手里时,隔天就是她交上钱的时刻。
前几天,美心才拿回一小瓶的清洁液。老师跟她讲只要滴几滴在手上,用双手去搓搓然后再用不着水龙头的水去洗。“你就可以拿食物来吃了。吃饭前也可以用此种健康的水。很好用的。一瓶可以用到一个月。”
“那么一小瓶如大拇指一般大小的水,竟然可以用掉我的一张RM5及三粒金铜版。真够吓人的。”莉莉给美心钱时,对在旁更衣的枕边人说。
“买下吧!它可能真的是很好用呐。新的东西就要学着去用。”黄世木嘴带微言地对莉莉说。
“哼!你就是这样浪费钱的。涂上这种有药的水而不必洗手,可真的用不惯的。我们平常用一粒香肥皂洗全家人的手还可以用到一个月多。人家肥皂一粒才卖RM1.10的。”莉莉很不服气地说。
女人如莉莉那样,总是要精打细算一家子的生活费用。
毕竟,一家之主的世木是个小康之家的男子。在莉莉的心目中认为,有的东西可以不买就得过且过吧。即是能省则省地过日子。
此次,美心的老师又给她拿回一粒价值RM20的肥皂。
莉莉又在思想如何给美心说。
“美心,你就对老师说你要回来问妈妈一下才决定要不要买。好不好?”
“我就是这样子跟她讲的。老师说可以先拿回家给妈妈看一下。”
“哗!老师好利害哦!”上个月她坚持要借给我看一张纸原来是这个意思。”
“我就故意不拿回来。我看老师明天一定会叫我拿的。怎么办?要不要问爸爸一下?”
“你不用问他啦!他呀一定会叫你试一试的。你阿爸如此买法也是为你着想的。他及我都希望新的东西或任何药物能够医治你的牛皮藓的。只是我不希望买那一种名牌而已。给那些直销员白白地赚了一倍。我认为我们可以叫伯伯医生介绍好的药物比较恰当。因为医生有念过7年或更多年的医学课系。你明白吗?”
“那怎么办呢?”
“等我今晚问你爸爸一下吧!没法子!谁叫妈妈不会赚钱?不能自己作主。”
过了一天。
美心的桌子上又多了一粒价值不菲的青色肥皂。说是油性。对皮肤很好的。
“为什么不拿来用?”
“我舍不得。”
一向爱收集奇形怪物的美心,又把肥皂放进她那专门收集小东西的透明盒子里。
她老师的一片关心,被美心收起来了。

(22/8/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