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911) 卖龙眼的女人

(2006年11月15日 1574期新激流) RM16


几天前,跟娘家的姐姐妹妹们相聚。其中有来自外地的二妹和她的一家大小。其他的则是来自本地的。
在闲谈里,不知怎的我们聊起了先父种的本地水果。
就如此地,让我想起一则有关龙眼的小插曲。
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记得那时正是龙眼季节快要完了的时候。我在买菜当儿,见到一个瘦小妇女蹲在石灰地板上。放在她面前的是一篮的本地种龙眼。而躺在最上面的水果看来是非常的漂亮和大粒。那令我看了有流口水的冲动。因而会想到要买它搀搀嘴。
卖龙眼的老板娘是我娘家邻居的一个嫂嫂。很多年不曾见到她了。如今看到她,有一种亲切感在心头。
她身旁蹲的是另外一个中年妇女。我也认识她。她其实是我大姐的一个至亲。
她们两人应该是很熟的朋友。我在买的时候,对方一直是陪在老板娘的左右。
我问龙眼一公斤是多少。
“只卖五令吉。很便宜的。你可以买。”大姐的亲戚说。
我曾经买过本地种的泰国龙眼,在不多久以前。当时的价钱是多7令吉。是向他人买的。得知它的价钱后,我很贪便宜地要了一公斤。
“买这样少!你那个做老师的姐姐啊!前几天还向我买了两公斤。会不会太少了?多买一公斤了。街上那个开旅馆的老板每回都要找我的龙眼吃。我的龙眼是很多肉的。不会骗你的。”说时,她一边伸手往篮子底下挖宝似的拿龙眼,另一则则是跟我滔滔不绝。说着谁和谁都有向她购买龙眼的故事。
我无动于衷。
“第一次向她买龙眼,不知好坏。还是先吃一回后,再向她买也不迟。万一不好呢,不是很浪费!”我想。
看到她特别的那种拿水果样,有好几次我想问她为什么要拿底下的水果。因为最上面的龙眼看来会比较起眼。而且它们的皮色也较新鲜的样子。
可是碍於有相熟的人在旁观看着,我始终没问出口。
倒是到了家,尝过水果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她不是看在我的脸才那么巽龙眼。我还以为她特别春顾我呢。
10粒水果中,我只能吃到2粒。
果皮烂了坏了,出现了咖啡色的色彩。从水果的外壳看是看不出来的。反而是泼开一部份果皮往嘴里送时,吃到异样味道后,才惊觉果皮内的颜色原来不是白色的。此时,整粒的龙眼已陷在嘴里。尝到的不是甜香带有汁的。而是来不及吐出来的酸臭在舌头间流传!尽快把一口口口水往水槽吐。再加上几口白开水配合,方能把一切不愉快吐个净光。
这种另类吃法,只有当事人最明白不过的事。
家中成员大大小小在品尝过后,都起了怨言。
“怎么这么差劲?买回这样烂的水果!”外子用怀疑的眼光看我。
心里头,有种被骗的感觉。
第二天买菜肉时,刚好又碰到了那个女人。
告诉她我吃龙眼的掺痛经验。
“不可能啊!我卖出去的龙眼都是特别巽的啊!怎么会坏呢?”她一脸平平淡淡。
“是另外巽出的,我亲眼看到。难不成篮子底下的水果是熟烂的?!怪不得你一直都挖下面的龙眼。我还以为你对我特别呢。要卖好的龙眼给我!”我心里想。
我无话可说。怪么只怪自己太相信熟人。当时如果多问她一声,不就可以得到答案了吗?!
人啊!有时真的是太在乎形象了。怕问了会给人一种太利害的角色!斤斤计较的样子。而我,就是真确地让外表给蒙骗了。
我把我的经过告诉了姐妹们。
姐姐望着我说:“怎么我遇到的跟你一模一样啊?我有一天去买水果。我想买了拿去给西马念书的孩子们。找啊找的,就看到了那个卖龙眼的妇女。她的先生不是跟四哥同过事吗?她瘦了不少。以前她很漂亮的。脸色红红嫩嫩的。看到她卖的龙眼很大粒。我就买了两公斤。听说西马那儿没有卖这种本地龙眼的。他们那儿吃的多数是来自泰国的品种。老板娘非常地好谈。说了些我们以前的往事。以为她亲切,就让她去拿水果。谁知回家吃几粒。天哪!只吃到一粒好的!后来我没带它们出门。你姐夫还笑我不会巽水果呢。有时,真的是不可以太相信他人。要自己巽水果才好。我本想过几天后告诉她的。既然你已说了,那就算了。”
“的确么!算我们太相信她!以为她是我们的娘家邻居,不会怎样的。那里知道,我们两姐妹都被她的一张滔滔不绝的嘴和手骗了!不知她还骗了多少人?!”我说。
“已经过了这么久,不跟她计较了。我们自己也有错在先。谁叫我们那么相信她的故事, 是不是?”姐姐笑着说。
说得也是。

(16/6/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