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833) 兄弟情

(2005年2月19日 生活放送) RM18

当我要去医院生下老三这个大儿子时,家婆走近外子的车子旁说:“不要那么快结育!再生一个好有伴!”
至今这已过了10多年的小插曲,我仍然记得。
幸好有她的先见之明,让老三有个伴;有个兄弟和他同走人生的道路;有个可以商量事情的手足。是天下最幸福的事!

是他人所不能替代的情怀。
我常常感到很庆幸,外子有两个弟弟。有什么事情时,他们都互相扶持和鼓励。他们和好的精神,很让他们的友人和旁人看好。兄弟相处得好,外人不敢加油加醋地破坏,然后加以欺负。这是事实。
我见过不少兄弟不合不互相往来的家庭。他们是手足,但却像败了战的公鸡!耳朵不但轻得像羽毛,同时也十分听从老伴在旁罗嗦。枕边人最希望见到的事是,他们兄弟不和。如此一来,大家就可以各住一方。
对於这种手足情,我看了很心酸。这不但伤了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同时也给下一代坏榜样。
很多时侯兄弟不和,乃是因为他们有了浅见的枕边人之故。作老伴的若不鼓励自己的夫君和兄弟好来好往,那是一种罪。他们的血统里流着浓浓的手足情,她们妒嫉什么呢?怕他们有金钱上的往来(这是一般的导火线)?还是怀疑他们在沾自己夫君的便宜?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和自尊。人人都有一双会做工赚钱的手,怎么会去计算自己手足的血汗钱呢?是不是?
常常会听到旁人提起此事件。有些作人家太太的,时常会在各妯娌或伯父小叔面前暗示自己的夫君是多么难赚钱什么的。有的甚至口出直言说:“你们不要向他借钱!他的钱是不容易赚的!”不然就是一副泠冰冰的脸孔说:“很不喜欢你们这种相处法!”
听的人只有忍耐的份,心里肯定是难过的。不明白的是她一个妇女人家,怎么如此看不顺眼人家兄弟的融洽感情?她难道不害怕她将来会给儿女们学了坏榜样吗?一代传一代,也有很多例子可证明。到时,后悔已是来不及了!
对家婆,为水分疳积它。不然,今日的老三一定会感到很寂寞。
想想,世间上的情,还有比亲手足更来得浓厚和真诚吗?很少!
所以,我们要珍惜兄弟姐妹情。人生在世只那么短短几十年呐!

(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