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702)/(847) 二姐/二姐的情歌

(2005年7月15日 580期文苑)

二姐的情歌

前几天,跟大妹和二妹去墓山拜见先父母。是补偿清明节的缺席,迟来的一个拜访。
扫完墓回家的半路上,经过我们的娘家(已人去楼空)。然后是二姐的家。
二姐嫁给青梅竹马的姐夫。
在往年里,我们每次扫完墓回家时,都会在二姐家留一会儿。我们多数会谈谈天或喝喝水。这是婚后,最让我们姐妹感到温馨的一刻!
不知不觉间,二姐已去世了两年。
在这两年里,我们几个姐弟时常不能接受二姐已去世的事!常常有机会去扫墓回家时,总觉得二姐还在屋里等着我们似的。那种依依不舍的情怀,常常让我们红了双眼,对着她家的大门观看。
谈起这个姐姐,她给我的何止是姐妹情深!我们也像一对好朋友一样相亲相爱。我和她无话不谈。在我十岁失去母爱后,我更把她的家当作是我家一样。可以说我的童年是在她家过的。
其实她有一个女儿和我很相近。我时常找这个外甥女。她有很多课外书。我在年幼的时候,常常流连在二姐家。每一回的傍晚时分,总要父亲用他喝奶之力把我叫回家。
话说当年我和外甥在书房里巽书看书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二姐在厨房里唱歌。她是一边唱歌,一边在煮饭菜的。当时的乡村里,没有煤气的设备。有的是用木材烧。有时会因为材料的潮湿而起不了火。弄得双眼红肿泪涕涕。然而二姐会从中得乐地把歌来唱。确是让我大开眼界。
我从来没听到我母亲唱过歌。
听到二姐在唱,就觉很好奇。
“你妈妈会唱歌耶!好好听哦。”我对外甥女说。
“她会唱很多歌的!你仔细地听。她最爱唱的是“玫瑰玫瑰我爱你”!不然就是“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这两首。”
我走进厨房。
“二姐,你唱得很好听呢!是不是在想念着姐夫啊?你应该唱“老公老公我爱你”才对!”我人小鬼大地作弄着她。
“你不要乱讲话!去看你的书吧!”我见到二姐她满脸通红,一副非常不好意思的样子。
说的时候,二姐夫在外坡送货,还未抵达家门。
而当年我是小学生。
事过几十年后,我嫁作商人妇。
二姐在二姐夫意外去世后,真的让二姐白了头发!也让她很掺酷地偿到了那种「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的情绪。每次见到她,总是话未讲出口,泪水已流满在她脸上。她则会用她的长衣袖擦眼泪。弄得我们作她弟弟妹妹的也伤感起来。陪她一起伤心。
在婚后的日子里,偶而会在收音机里听到他人,点唱老歌。如果听到这两首歌,我会十分地注意。心里头,想的正是二姐这个人。
在她离开人间的两年里,我更是对她念念不忘!

(17/6/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