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851) 十年(外一章)

(2005年8月15日 180期文风林) RM20

十年(外一章)

十年以来,我这个朋友给我很多的帮忙,而我真真正正地把她当成是我一个课外华文老师了。她帮我改掉错字外,她也改了一些她认为不顺口的句子(事后她告诉我的)。总而言之,在我的心目中,我是她的一个小学生.......。

得知朋友不再是一间报馆的编辑时,我感觉自己的灵魂在飞扬似的。
心里头有一种松了一口气,很自在的感觉。从此以后,可以自由自在地写我的东西。不必再害怕得罪任何一个人。
一向以来都有这种的惧怕感。在这漫长涂写十年里。
一些比较敏感的事,我常常把它藏在心里头,不敢写出来。对于我这个一向写真事故事,不写假假事情的人来讲,那是一种憋感。没有把心里的烦恼事或快乐的事写出来,那是一种虐待的动作。
年头的时侯,收到她的电话。她说了一句话:“我看到你那些登出来的稿件。很奇怪的。我改的字眼都没出现。他们把你写的全登出。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他们不改稿吧。那怎么可以呢?”
十年以来,我这个朋友给我很多的帮忙,而我真真正正地把她当成是我一个课外华文老师了。她帮我改掉错字外,她也改了一些她认为不顺口的句子(事后她告诉我的)。总而眼之,在我的心目中,我是她的一个小学生。虽然我和她之间相差了整整的6岁,不过我还是有那种不耻下问的精神。
此番她会说这一句话,乃是因为她已改了行。
先前我寄给她的稿件,有些合登的,她把它们寄给古晋代理处一个前同事了。是男是女,我不知道。也不去求问对方是谁。那已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过了那么多年后,有些事情都想开了。不像以前,总认为会认识编辑是一件很荣耀的事。
先前女友的疑问,我不求明白。各人有各的看稿法,不一定要墨守成规。我个人认为,应该尊重新的一个看稿者。他或她会成为我以后的尊师,那是肯定的。所以我要珍惜目前的一切。
她也曾说过我写的东西越来越退步。这一句话是在去年年头讲的。听的时侯,是有点吃惊和害怕。不过,那种感觉没有留在脑海里太久。原因是,几年以来的经验,我已不在乎名和利。在意的是我每天都在写。几乎不停笔过。写得好不好,那应该不是很大的问题。因为在我心目中,我认为只要没让我停过笔,那就是好事一桩。
不过,却在无意中得到其他副刊的赏识。得了一些小奖。本地的副刊和国际性的杂志。不能说这些小小的奖没给我任何的涟漪和波动。它们送给我的岂止是鼓励和支持!那简致是我的信心所在地!
我该再接再厉地把笔握!是我的今生心愿。
十年,给我很大的一个悟性。
涂写,在于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如果只为着得名和得奖,那人生就没有意思。


(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