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910) 离别

(2006年11月15日 594期文苑版) RM17

清明前夕,大嫂以喜悦的心情对我和妹妹说:“我的大孙子要结婚了,到时你们一定要参加他的婚礼。”
“会的,我也好多年没见过他了。”我说。
五月中,得知大姐夫病重入院的消息,心里甚是难过。在那期间,我接到侄儿的请帖。喜日刚好逢学校假期,确实大家可欢聚的日子。
但手足情深的我们,看到大姐夫病情一天天恶化,担心不已。从他难以咽下食物,到吊葡萄水过日子,我们都感到触目惊心。我甚至动了慈心,每天都到医院探他,希望给他心里安慰。想起他平时的待人是那么的亲切,让我在生死关头很舍不得他离去。
因大姐夫病重,我们把侄儿婚事暂时搁在一边。万一丧礼和喜事相逢,我们理所当然地以大姐夫丧礼为重。人在世一旦尝到死别滋味,是人生一件悲哀的事。
那时,每过一天,我都害怕大姐夫一觉不起......
生命不在我们掌握之中。大姐夫果真在五月尾一个晚上舆世辞别。一向硬朗的他,半年来饱受病魔折磨,健康每况愈下,尚差半年,他可以欢祝自己的90大寿。他这一走,也算是一种解脱。
参加大姐夫丧礼后,我又赴一场喜筵。仅仅一个星期,人生的悲愁和喜悦接踵而来。无论是喜是悲,人生的路,我还会勇敢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