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862) 手

(2005年2月7日 1526期新激流) RM8



在休息十分钟里,我和几个打太极十八式气功的女同学站在一支柱子旁聊天。我们谈的不是我们的运动法。此次,我们不知不觉地聊起各人的手来。还聊得津津有味的。
最初的时侯是我见到一个女同学的右手上,有两片的红疤而起的。
“怎么啦?又被油煎到了吗?”我身受其苦地问她。
“就是罗!要煎鱼么!却不小心被热锅碰到。”她望着她的手说。
“我们作主妇的真是命苦!特别是我们这一双会煮会切的手。几乎都有被油煎到的机会!有时亦会因为手上还有水珠而被弄到。那些油啊,一遇到水!就不饶我们似的!”一个做生意的老板娘说。
“我们不但会被热油欺负,有时还会被鱼咬被欺负。唉!女人啊!每天都有这些事情的发生!”我说。
说真的,有的鱼嘴很利,不小心的话我们的手在挖鱼鳃时,就会被割伤。有时,是它身上的鳞。总之,我们刹鱼剁鱼的,总有那种被它们报上一仇的机会!
“你这一个手指又怎样啦?”见到另外一个同学,她的右手一只手指正包着绷带。
“在砍一只鸭腿时,也把自己的手指砍上了。”她不好意思地说。
她一说完,我们站在身边的人都笑了。这种经验是个个主妇都有过的事。
“那你那碗八珍煮鸭是特别有味了?”另一个同学问。
问她怎么知道这么清楚,会知道对方煮的是八珍汤。
“当然知道啦!我们福州人,好像只喜欢煮这一道菜。对不对?”
被刀砍的同学点了点头。
“老实说,我们作主妇的手,是最利害的一双手。家务事若少了我们的手,那家里的一定有大乱的现象。”我又说、
“说的也是!有人说现在什么都是用电器代做。可是一些基本动作如洗米啊、切鱼切肉啊、及打扫等,没有我们的手,那能成功地完成?是不是?”一个七十多岁的同学说。
说得我们四、五个人都点点头。

XXXX
想着二十年的全职家庭主妇生涯,我想我的这一双手原来是这么有用。嘿!心里头有一股暖流。原来,没有“收入”(钱)的主妇如我也有这么多贡献的日子。谁说全职家庭主妇不是一种职业?!她在每个家庭里都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呐!

(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