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883) 不看书的孩子

(2006年4月19日 1545期新激流) RM10

不看书的孩子

近几个月以来,我家的两个儿子一直喜欢和电脑为伍。看到他们这样,我这作母亲的很是担心。怕他们会得“文明病”。
有一句话说:“会看书的孩子不会变坏。”
可是,我的孩子除了学校课本外,就不曾拿起任何课外书来翻。这就让我感到很紧张。他们会不会变成电脑迷?!
为了他们,我就费心去思想法子。

XXXX
我每天都有上一次图书馆的习惯。看报纸杂志及借书,很够我忙的。而借回四本书都是我的最爱。除非书架上没有了我爱看的书本。一直劝我的儿子去图书馆。几乎每一次都劝。大儿子除了看武侠小说外,其他的都不感兴趣。图书馆的华语武侠书,也够他爱的。几排之中,它就占了25%,我稍为放心。
小儿子么!不是摇头就是说他没兴趣。他爱的是电脑游戏,气煞我也!
在无可奈何之下,我只好“埋没”我自己的兴趣- 借我爱看的书 -。我改为去借十五岁孩子的书。希望能引起他的兴趣。
“妈,小弟已经是个中学生了。你还帮他借这么浅的英文和国语书?他怎么会学到英文和国语啊?”我的大女儿说。
以往借的是图片多过字体的书。嘿!被大女儿一提醒,我就改借一些字体比图片少的书。以为两兄弟还会去翻看。那里知道,他们不兴趣。借回的书没人看。被两兄弟泠落了!
前几天的一个星期日晚上,听到十八岁的老三这个儿子问我:“妈妈,有书看吗?”
听后我高兴极了。
两个女儿和我有相同的爱好。那是近年来的发现。如今,大儿子也开始喜欢拿武侠书看。今番却是第一回学他姐姐一样看我借的书。我即刻拿出我所借的十本书来。

XXXX
要孩子学习看书,作父母的要以身作则。我深信这一点。

(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