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926) 儿孙福

(2007年3月份 70期清流) 送一本书


(一)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之间就是大半辈子了。
以前见到和自己同年龄的朋友们都作了岳父岳母或祖父祖母,都十分羡慕他们。有儿女以外的人称他们作爸妈,感觉上,是有了继承人似的满足。
如今,自己也成了岳父和外公。心里很高兴。女儿有了好的归宿,是天下作父母的期望。对于星怡的婚姻,我和妻也只有高兴的份儿。见到他们开始交朋友到相恋,然后结婚生子。每一阶段里,我和妻多多少少也感到染到有喜悦。
女婿因工作性质时常出门,因此,我和妻就邀星怡及她的一双儿女来我家居住。
自从家里有了两个外孙后,我和妻都十分享受着这种含饴弄孙的日子。我以为我的晚年是欢愉的。可是,自从妻的那个七十八岁的母亲来我家作客后,一切就不同了。
我是我岳母的女婿,还不怎么的难受。她讲话要训人时,我只默默无言就没事。
妻就不一样。
岳母好像什么事都看不顺眼似的。特别是当她见到妻为小孙子做任何事情时,她就会在一旁数落妻的不是。
每次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发生时,我就躲开。让岳母和妻去处置。母女之间的仇,应该不会存到隔天的,我如此想。
而只有在临睡前,我才和妻商量对策。往往我会见到妻子的泪珠闪闪。日子,就是如此地令我感到不安。而岳母她却乐此不疲地管家里的大小事物。

(二)
现代人怎么如此地宠疼儿孙的呢?岳母越看越不是味道。眼看着妻越来越瘦小的身子,她就有话说了。
“我说啊,心柔,你要顾着你自己的身子才好。宝宝已快一岁了,你还要拿热水上楼。叫星怡抱她下来,冲好凉才带她上楼。你还未吃饭啊!”
母亲疼女儿,是由生以来的事。
从星怡的一边来讲,她朝九晚五的上班,一双儿女幸好有母亲的照顾,她也放心不少。母亲为女儿做出的一切,亦因为母女情深的缘故。

(三)
岳母在家里作客。若只是作客的心情来小住,那她应该是个快乐的人。问题的产生,则因为作岳母管太多,弄到妻左右为难。一边是年老的母亲,另一边则是自己的女儿孙女。两方人马都是客,如何安怃?
“妈,你就不要管我了吧!星怡做了一整天的工,也累了。若我不帮她,她如何是好?明天还要上班呢。妈,你先去吃饭,不用等我。我帮宝宝冲好凉就去吃饭。”
“星怡你会不会可怜一下你自己的母亲。一天到晚帮你照顾孩子。你回家来,她又要帮你煮饭。你不会去请一个女佣回来帮你?你老母会帮你做到只剩下一个皮包骨的身子!”
“阿发,你也不管管你的女儿女婿。他们在虐待你的老婆!我实在看不过去,他们如此欺负着我这个苦命的女儿!”
岳母每天几乎要把一家大小奚落一番才甘心似的。
“年老的母亲,为我和哥哥付出了她一生的青春。她还是疼我的。而我如今也成了女儿和女婿的娘和岳母。我觉得我如此帮他们,就是喜乐的。一家子在一起互助互持,那不是很好吗?可是,妈妈看不惯。怎么办呢?我成了夹心人了。四代同堂真是不容易啊。明发,我该怎么办?”
我不发一语。
我没有经历过这一些,他不知道。
“如果你妈妈能够吃饱看电视,然后帮你做一点头尾,那就天下太平了。不是吗?儿孙自有儿孙福么,何必管那么多?”
“可是很多事情的发生,并不如我愿。我妈就是如此。我想我很少陪她吃饭和聊天,她是寂寞的。”
日子,就如此地过了一天又一天。妻提心吊胆。不知明天是个怎样的日子。


(28/1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