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835) 水落石出

(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笔会) RM22

在董事长的鼓励下,我到公司帮忙一些帐目工作。一向以来,都处理得相当的顺利。我也从中学到不少人舆人之间的复杂交往情绪和他们各自的手段!就为了要省下一笔小钱!或且是要占上风占人家一点便宜!

XXXX
去年12月,公司的私人会计师告诉我说有一张支票没收到。而我们已写好收据。我们的这一边是根据一份复印收据为主。那是本地的财政部寄来的。
听本地的财政部一个负责人讲述,一些政府部门要还任何钱给债主时,他们都得经过此部门。
“这种做法有点缺点。有时会漏掉一些帐目。因为太多部门要还这还那的。所以会出现一些问题。西马那边就好!他们寄支票给债主。然后债主自己去银行进帐。”她说。
财政部从还债者那儿收钱。他们寄支票去银行。银行收到通知后才放额银进债主的户口。
如果有一方做错了,那么一切过程就乱了。而我们旅馆的这一次收不到支票就是如此发生......。

XXXX
会计师说从银行每月寄来的资料里,没有见到一张志银六十元五十分的支票。那是福利部寄还给我们旅馆的房间租金。是9九时住的房间。复印收据里说明是十一月三日进帐的。
我拿着收据去询问有关银行。有关工作人员拿了它三天(刚好遇到周末)后对我说:“没办法查到,因为太久了。”
当时已是新的一年。
为了要查出真相,我去问财政部。接待我的是一位伊班同胞。她花了差不多十五分钟去找文件夹记录簿。可是,没结果。
她叫我再去问银行。我告诉她我已去过。
“那你再去问银行一次,好不好?因为我们已寄了支票去了。我们这边不能帮你什么。”她说。
没法子,我只好去找福利部的高级管理员。他很仔细的帮我找。边找边说:“没办法,钱额太小了,所以他们都不帮忙了。”
我说我是非要找出来不可的。因为若找不到,那么我们可以说福利部没还。同时,我也觉很可惜。也许是那一方把支票弄不见也有可能。当时的想法是要找出真相而已。
十多年前我曾在银行做过两年半的工。是来往部门的。我见到一些来往帐目户口的,因为差一分钱而让银行算了利息!只要你用过头一分钱,你就需要偿还那整个月里借用利息!六十五元五角明明是我们旅馆的,可是它不见了!
就因为这个原因,我要查个水落石出。
福利部头手叫我去找一个高级职员,在财政部的。当那个男子在找时,先前帮我的那个女伊班人走向我。她说:“如果你非要找出来(我当然要找出来,我心里想),我可以帮你(我不会再叫你了。因为你在头一回找时并没有帮到我什么。我又想)。可是,你要给我时间!我能找出原因的。”她小声地对我说。
听了后,我没做出什么反感反应。到底是“见过”世面的人。要叫人家帮忙做事情,怒色就不可以表露在脸上。若换成是刚步入社会者,我会很老实(不做作和虚伪)地现出我的不快脸色。
“实在对不起。我不得不如此做。因为如果我没找它出来,那么那个还我们租金的部门就等于没还过。那对他们来讲是极不公平的。我现在只要知道一点是你们这儿,是几时把支票进帐银行的?是用什么支票?在那一天?如此而已。”我说。
“是。我明白。”讲时,那女人还回头望一下她的同事(那个帮我找资料的男子)。“以后有什么事,你可以找我。”
我嘴里答应着。可是口是心非地想我希望下次遇到的不是你了。一点责任心也没有似的。
很快地,那帮我找资料的男子走近柜台说:”我们在十一月三日寄支票去银行。是土著银行支票。你可以去询问一个叫爱维的。他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案。“
我向他道谢。
心里想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出现在他面前了。我真的不希望会为一张志银六十元五角的支票而又来!!

XXXX
去银行么,又去了五、六次。次次的答案还是一个:”还没找!“
我等都等了半年,我也不在乎这几天了。我又等了一个星期。
此次去银行,若答案还是找不到的话,我就想把红单收据拿回家。然后才写信给有关部门(三个〕,让他们自己去打算。
没料到,到了银行柜台处,要的人刚好出去。一个女性职员就叫了一个她女同事把资料还给我。
“你向这个老板娘解释一下。”先前的第一个女职员说。
“是银行方面弄错了?”我问。
“对!我们把它进错到他人户口了!”第二个女职员说。
没有对不起的话。也没有赔偿。这所谓的六十元五角的钱就如此地失踪了六个月才回来我们的户口!不!应该是到了下个月才进帐。如果我们户口里刚好少了这一笔钱而还了利息,那我们是还了七个月!
世界上的东西,很多是讲不清理还乱的。像这样的错误,我们只好作罢。能找出真相,其实我心满意足矣。
真的!

(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