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895) 番薯饭

(2006年7月14日 592期文苑版 ) RM17

番薯饭

很想念娘家的番薯饭。
那是先父的最爱。他几乎在每一餐的白饭里都会要求母亲加上几片番薯。番薯是自家种的。有红的黄的和白的。偶而也会来几条紫的。
父亲喜欢把番薯参进白饭里一起吞下。我曾经学他的那种吃法,发现到我有吞不下的感觉。那种甜(番薯味)中带无味(白饭是无味道的)的口感,真让我接受不来。
先父曾经告诉我说:“以前在中国的乡下,我们都是这样的吃法。那个时侯啊,番薯是多过白饭的。”
我听后不怎么能了解他跟他的父母们的生活情况。后来是看了连续集「苦心连」里的小连故事后,我才稍为明白一些。整碗里都是番薯加一点点的饭我也试过。那真不是盖的。怎么吃得下?!只有生活环境逼人时,人自然而然地就会去适应它。我想。
婚前,我时常会跟我娘家的兄弟姐妹们煮番薯饭吃。当时吃它,只是想回忆一番先父母对我们的疼爱及他们小时的生活背景。我们其实是要亲身去体会他们的那种奋斗史。
婚后,煮番薯饭倒成了我的一种习惯。是想念我底先父母在头。后的想法是希望自己的儿女们也爱上这一种煮法。一代传一代。让代代的人吃了身体健健康康。
记得刚开始煮时,外子和小的孩子们都呱呱叫。说白饭里为什么要参甜甜的番薯。还十分委屈着说他们吃不下。后来煮了几次后,他们才习惯成自然。有时还要求我煮番薯饭吃。
那么多种颜色的番薯中,我最喜欢的是红番薯。
在洗好米要放放进饭锅时,我也开始把削好的番薯放进锅里。饭熟时番薯也熟了。要吃时,是整条或切一点地拿起来放在白饭上的。
家婆一向以来不知为什么,不大会有大便。她平均是一个星期只大一次的经验。朋友和亲戚们告诉她很多的偏方。也试过很多种的药方。可是效力还是没什么的改善。吃番薯倒成了她的另一种试法。听说有点用处。外子一向不喜欢吃菜(当年他住在巴拉威这个海口的地方,鱼虾是他的最爱。到现在还是)。我煮的番薯饭么,倒让他动手又动口地吃了。不知是什么原因会让他心甘情愿地吃(他说菜让他想起苦药)。大女儿从副刊及一些杂志里见到说番薯是一种很好的食品。不但可以保健,而且也会帮忙到美容。她要求我天天早上给她煮番薯吃。还叫我煮时不要去掉皮。我家老二没什么挑惕吃法。我煮什么她就吃什么的。而十九岁的大儿子也会喜欢吃,不知是从什么时侯开始的事。唯有十五岁的老么,从不见他有吃过番薯。
有一个中午时分,我带着三个孩子从学校回来。
一下车,他们把书包一放好,就往厨房的方向走去。
两个小男生急不及待地往饭锅那方向走近。
在他们在拿白饭之时,我则去拿汤。我是背着他们的。
“你这么喜欢吃木薯吗?”我听到老么问。
我很惊讶我家的小儿子怎么这样差劲。番薯木薯竟然分不清。
“这个那里是木薯?”大儿子笑着说。
我假假没听到。若换成是平常,我会矫正老么的错误。
“不然是什么呢?”想不到老么竟然这样少知识。
“是番薯啦!这样都不懂!”作哥哥的说。
“差不多啦!反正是它的兄弟。”。
“是么?那里的兄弟样?”大儿子不解。
“番薯木薯,不是兄弟么?还有地瓜,应该也是一家人吧!”
我实在沉默不下去了。
“从地里长的,怎么都一家亲了?那么花生又怎么讲?你啊,要承认看太少课外书了吧!”我说。
“那么饭里的是番薯罗。原来如此。”作弟弟的到那个时侯才说答案。
心里头,我在想老么的常识是不是因为我没教他而生疏呢?!实在搞不懂!
跟外子及婆婆们提起此事时,个个都笑弯了腰。说时,老么已吃好,不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