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837) 电脑迷

(2005年4月27日 文风林) RM20

电脑迷

对於许多天下作父母的,如果家里有孩子沉迷着玩电脑,那真是一件天大烦恼的事。
每天天一亮一起床,第一件事围绕在脑海里的事尽是孩子们玩电脑的种种不利影响和负面打击,总是想尽所有的法子去阻止他们去面对电脑。总害怕他们会变成植物人!
我家的十三岁老么,也是个电脑迷!
在平常的日子里,我限制他只能周末两天玩。他倒是控制住了。当然,偶而他也会趁着我晚上上太极班,偷偷玩两个钟头。那是事后她二姐告诉我的。
这我都忍住了不发脾气。
不过在去年放十二月年尾假期时,他不顾三餐、睡午觉时及几温习功课时刻地大玩特玩他的网络游戏,还用了十多小时的时间沉迷在电脑前!
让作父母的我们给吓住了。从限制的两个钟头到四个钟头,然后又私自加上时间到最后是一整天的时间和电脑为伍。要和他讲话,是比登天还要难的情形发生。我们天天烦恼。也常常责骂他。
我和外子用尽所有的法子,都不能改变老么的固执想法。他玩他的游戏,在旁的我们两个老的(被他逼老的),都生出了好多银白的白发来!我们希望应用种种的法子让他自动不玩。
我生气时,就把插头收起来休息几天,不然就是带他出外游玩。这才让他好好地休息了几天!多一天不玩,我就欢乐一天!
问过一些熟悉的朋友有关他们孩子的问题,个个都使出他们看家的本领。
“我把插头用锁锁住,不让我的孩子玩。”一个做生意的老板说。(有点像我)
“放假期间,用大箱子把电脑收藏起来。放到一个孩子们找不到的地方!”(无可奈何之下)
“他们玩太久时,我就摔下键盘或猾鼠什么的!”(最后还是父母出钱买新的,是一种暴力方式去实行)
“不顺我意时,我打他出气!让他感到痛。”
说开来,孩子玩太多电脑,的确让很多大人不知怎样作父母。从各国杂志上阅读到很多负面影响。那些港台和中国的,不知报道了多少人因为沉迷,而失去了求学机会。有的头脑受损变植物人;更有的双眼失明看不清世间的美丽东西。
总而言之,有很多缺点的。
可是,玩的人往往听不进父母的劝说。

XXXX
有一个周末的傍晚时分,我独自一人上市议会图书馆借书,经过一张桌子时,见到一本很吸引我走近的书,是属于小孩子看的。我急急地打开它,看到有半面图画半面故事讲解的。我没有看内容,我决定借它回去给老么看。
拿着书,我走到华文部门要借我的书。
走到一半的时侯,见到一个中年男子走近我。
他向我微微笑。
我却不认识他。
正想问他他是我那一年的同学时,却不料他先开口了。
“对不起!那本“电脑迷”已被我借了。书也已盖上了日期!”他笑着说。
我恍然大悟地把手上的儿童故事书还给他,很不好意思地。
“哦!是吗?对不起!”我交上书本时,也向他道了歉。
“不要紧!”
“我想你家里一定也有孩子爱玩电脑吧?所以会去借此本书。”我说。
他笑笑。
天下作父母的,在这科技年代里,又多了一项烦恼事啊。真想找专家好解决这个问题。
家中有“电脑迷”的孩子啊,希望你们早日明白沉迷的害处!我们作父母的,是不能陪你们走完一生!
醒悟吧!孩子们。

(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