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857) 相片高高挂

(2005年10月5日 文风林) RM20

相片高高挂

(一)

得知邻居好朋友从纽西兰回来度假,梅素怡感到很高兴。她叫她的儿子载她回娘家。她们两个白发茫茫的中年人,相见乐欢。竟然相拥抱在一起,像极了外国人的一些作风。也顾不了对方的弟媳和侄子们在旁站着看。很好奇地。
多少年没见面了。
两人不时地边笑边想。却老是想不起来,上一回见面是几时的事情。好像是不久以前的事。可是又不能确定地想起那是几年前的事。
“我们老了,真的是老人家了。你看!我都想不起来我们在上一回是几时见的面。”素怡说。
“就是么!七十八岁了耶!以前的事情好像已是空白的一片!”
“你好吗?”两人异口同声地问。
“好!我们都好好地站在这里。是主的恩典啊。”刘喜乐笑着说。
“你还时常去礼拜堂吗?我很少去。人么!只要不做对不起人家的事,就对了。去不去礼拜堂是一种习惯而已,我是不大注重的。”梅素怡说出她的心声。
“对!那是个人的习惯。有的人把主放在心里头就觉得够了。最主要的是,我们会觉得快乐就行了。”
停了一会儿,喜乐拉素怡坐在客厅里的沙发椅上。
喜乐的弟媳捧上了一杯黑乌乌的咖啡。
讲到最近的生活时,素怡是心事重重的。
“一向以来,我的最小儿子都是住在外地。这是你知道的一回事。他的公司老板总是叫他帮忙看工。为了安全起见,我的孩子就住在公司的附近。房子是公司租给他住的。是一间独立房。”素怡对着她的老友诉起苦来。
“帮人家做工的生活都是这样子的啦。公司要叫他怎样他就得跟从。不然怎么叫作做工啊?”刘喜乐说。
“儿子租的那个家里,只挂着他一张全家福的相片。我的相片是不在内的。这我也理解到他的苦衷。到底是别人家的房子。如果把他们的墙壁都钉上了各种各样的相片,那也是不大好的一回事。你说是不是?”
“那倒是真的。像我的屋子要租给人家时,我都会叫他们尽量不要把铁钉往墙壁上放。钉得满墙壁都是。实在不好看!”
“不过,去年他终於在本地买了一间大独立房子。我就放心多了。看到他急着向我要一张相片,我就觉得很窝心似的。以前都在女儿家住,都不敢把相片挂在她们家里头的客厅里。人家可是有长辈一起住的啊。我怎好意思呢?说什么女儿不比儿子啊!女儿结婚了就是冠他人的姓。女婿会让我住在他们家,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很多人说女儿儿子都是一样的,可是不知为什么,心里就觉得不同款!我想我们多多少少还是有传统的思想。你说是不是?”
“我们这一辈的人啊!的确是有这样的想法。改不了似的。但是,也得跟从了。不然就会有脱节的样子。我开始要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了。我当年就叫你再生几个男的,你就不听。说什么生女儿也是一样的。还跟我强辩说手心手背都是肉!现在会知道差别了吧?你这个人哪!”喜乐笑着说。
“他的所有姐姐们也为我而感到高兴。认为我终於有个安身之地。不必再那么不好意思地留在出嫁的女儿家过日子。虽然她们有叫我留下来跟她们住,可是我不喜欢。很不自在的样子。现在明开也在同个市镇里住,我当然是住到自己的儿子家么。”
“说得也是。”
“我给我儿子一张肖像。那是我年轻时叫一个香港人肖的。你还记得那张吗?那是我唯一的一张。我蛮喜欢它的。因为该相片把我的青春给永远的留住了。”说完后,嘴角边还留下微微的笑意。
“哦!那一张啊!那么久的一张相片呐。你还留着吗?”
“对啊!我就喜欢它。可是我的媳妇不喜欢。她在我出外时,就把它拿下来放去房里的木橱里。还是我在找一条久没穿的长裤子时发现的。我都不敢跟我儿子说。他最近可忙了。常常出远门的,也不曾发现到房里的相片已没挂在墙壁上!嗨!我说啊,人赚得越多钱就越忙。常常一个月里见不到我儿子几次面的。”
“算了吧!一张旧的相片而已。千万不要在意她啊!我们是上一辈的人了。现代的年轻人哪,可不像我们当年对我们家婆那样顺从了。少一件事就是少一事的麻烦。不要让儿子难做人哪!”
“我就是这样地认为了。我只对我女儿讲而已。她们也是叫我忍耐。不然,为了一张相片挂不挂的问题而吵,实在不值得!其实,我实在吞不下一口气的是我媳妇常常把她娘家的父母当成是宝一样。她认为我的房间不用挂上我的相片。如果我出国游玩时,她的父母也可以过来小住。她有一个很有钱的哥哥就住在不远处。我也拿她没法子。”

(二)

人的一生中,所追求的一件最大事情的该算是拥有自己的一间屋子了。人家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由此可见一斑。有自己的家是最幸福的事。
苦苦地做了20多年的工后,终於有了自己的一个家。给妻和孩子们一个安乐的窝。是常明开的一个安慰。
屋子一做好后,常明开就立刻把他母亲的肖像从纸盒里拿了出来。那是他在华人新年时向母亲要的。要的时侯,他的妻不在身边。
当着他母亲的面,他小小心心地把它挂在楼下的一个房间里的墙壁上。
“妈,这是你的房间,是我和阿美特别为你预备的。希望你会喜欢。”常明开拥着他母亲的肩膀说。
说时,房间里只有两母子。
作母亲的梅素怡,听在耳里,乐在心头。儿子孝顺,是天下作父母的一个最大恩典。
只是,到了后来,明开并不知道母亲的悲哀心情。他的妻也没跟他提过此事。也许妻怕他会生气。

(三)

当明开跟她讲务必要留一间房间给他母亲时(正如他的两个哥哥一样),常美美是很不高兴的。
“为什么一定要表明讲是给妈妈的呢?把妈妈的相片挂上去后,那就等於说是妈妈一人的房间了。如果我爸爸妈妈过来我们这儿玩,那他们要睡在那里呢?你就那么地偏心!只把你的妈妈当成是宝。我的父母就不是人?!”
美美也不明白她为什么会那么地激动。自己的老公疼妈妈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不这样的话,家婆要让谁来疼爱呢?自己是她的最小媳妇,说疼惜她,也是有的事。可是,她就老是不欢喜他只疼他自己母亲而已。那她的亲生父母呢?他就是不常挂在嘴里说的。
这种情形,让她想起了她的哥哥嫂嫂。他们拥有一间很大间的豪房。就近在她家不远处。也给了他们的父母一间大房间住。可是,他们却对父母不好。美美对于这一点,是非常生气的。作母亲的更是时常跟女儿诉苦。说媳妇不做家务事。让年老的她去打包一切的家里事情。
美美听了后,心里不高兴外,还处处去顶撞嫂嫂。让她哥哥夹在三个女人之中,很难受。不知所措。三个女人,都是他的最爱。谁也不可以得罪。
在哥哥家不得志下,美美就想付出更多疼爱父母的方法。
说什么她都不让明开这个枕边人,把他母亲的相片挂在客房里。


(五)

后来的情形是,自己妈妈的相片,高高挂在客厅里的墙壁上。和自己一家人的全家福相片挂在同个地方。
客房里放着一张双人床外,只有空空如也的墙壁。
为了家和万事兴,明开让了步。

(10/8/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