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892) 家庭教育

(2006年6月26日 183期笔会〕 RM11

家庭教育

幼年时,父母亲时常在吃着三餐当儿,如此地告诫着我们说:“吃饭时一定要好好地吃。身子要坐正。双手要放在桌子上。不可留饭粒在碗里或让饭粒散落在碗的四周围。不然你以后会找到一个生满麻子的人!”
他们几乎天天都会如此讲。对着他们的所有子女们讲。听多了,自然而然地把这些叮咛给留在脑海里,直到长大成家。一直深信这些话是真的。所以一直不敢不顺从。
有家庭后,父母亲因年老而相继地去世了。在怀念中我自然而然地会把先父母教诲我的家庭教育教导给我的下一代。第一次把话讲完后,很惊讶地发现到我在走着父母亲所走过的路!
第一次见到两个小儿子把双脚蹲在椅子上吃着,我吃惊极了。正想要纠正他们当儿,家婆也发现了这个缺点。她说:“你们要坐好哦!桌子也有神的。不坐好好的,将来就让你们娶个没有双脚的女人!”
两个小男人无动于衷。口里还说他们将来不结婚的。气煞我也!
我见了立刻说:“你们有听到嬷嬷讲的话吗?把脚放在地板上!将来要作渔夫,对不对?”最后一句话其实是家婆以前跟我讲的。她说她的父母亲都是渔夫。他们生前的坐相就是把两脚蹲坐在椅子上。
两个儿子这才听了话。
仔细地想一想,当年我的父母亲会用民间的传说故事来告诉我,我想我的祖父母或外公外婆们也都是如此一代传一代地告诫我的父亲或母亲。其用心良苦。不外是让自己的子孙们在走对的路。有好习惯生活的人生。他们的这种教导法,其实是一种家庭教育。
我何其幸福,我的亲生父母亲去世了。如今,嫁作外子成了他家的人。家婆成了我可学习的对象。她以70多岁的有经验的生活法来指导我如何走向前。我们是来自两个不同家庭背景(她是福建人而我是福州人)的妇女人家。在教育子孙方面我们所讲出来的比喻是同样的。
原来天下父母都喜欢用同样的故事去教育着我们的下一代!唯一的目的就是期望他们有好的生活习惯。
对我来讲,有家婆在,就是一个宝。

(1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