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859) 久别重逢

(2005年11月9日 193期文风林) RM30

今日是星期天。一个跟往常一样的日子。我和大女儿一起上礼拜堂。是多年以来的一种不变习惯。聚会在早上八点四十五分散会。在楼上的大门口处,牧师和两个传道在那儿跟会友们握手道别。传道的手上都各自拿着一大叠的’卫理报’(一种由卫理报馆出版的读物)。是两星期一次的分发。要分给每一家的会友们拿回家阅读。以了解更多有关方面的事情。)
走下楼梯当儿,突然见到一个我认识的主内姐妹匆匆忙忙从我的后面赶下楼,她口里念念有词地说:“那个是不是我的朋友啊?请你们让一让!”然后走到我的前面的不远处来。在楼梯的转弯处,她拉住一个长头发的姐妹。
两个人似乎是久未曾见面的老朋友一般。两边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让我看了很是羡慕她们的交情,
“哎!你怎么会在我们的堂会里?什么时侯来泗里街?我怎么都没见到你?”我认识的那个姐妹说。
“我今天早上才来的。”
“听说你也成了传道者。是什么时候的事?”
我后来再没听到她们的对话。我转去楼下的洗手间。
等我出来时,在礼拜堂的正门口处,见到先前的两个主内姐妹站在一起,她们似乎有聊不完的别后话题。我因而就猜想她们之间的深厚友情。
见到我的一个至女也在她们之间,我停下脚步来。
不经意地往她们人群里相望,很惊讶地发现到一张很面熟的脸。再细看一回,我几乎叫了起来。
“嗨!你怎么会在这里?你不是在明都鲁吗?”我高兴地叫着。真让我意外会在此地见到我这个和我分别已有七年的朋友。在我的心里头,我是又愉快又难以相信的。
想不到刚刚见到一个很感动的画面(有关我那个认识的姐妹和她朋友重逢的场面)。到了那个时候也临到我的身上来!我不能不欢喜的。
我对她追问着许多年的空白时间里发生的事。所有的点点滴滴都是我所要求明白的。她是我一个交往过的朋友。我们认识在一个糖尿病的生活营里。在十一年前。在交往的日子中,得知她受洗而成了一个传道人。在’卫理报’里时常见到她写的稿件。因而对她有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也不知何故地,我们失去了联络。不知不觉间已有七年了。
话说在今日,从我的至女口中知道,她和我的朋友及那个长头发的朋友是住在同一个宿舍内。有了这一层关系后,我就放心了。
“我们再联络吧!”我说。
之后我和女儿就离开了现场。我要去菜场买我今天要煮吃的菜肉。


X x x

在煮着我的午餐时,很意外地见到我的至女载着她的两个室友来看望我。我一直以为她们是。特别是那个和我失去多年联络的朋友。后来,待她们走后,我方才明白那不是我所想像的一回事。那让我感到非常地失望。那是后话。
就说打从她们来到我的会客室时,我就非常高兴地见到她们的来到。
关于我的这个朋友,她是第一次来我家的。以前来我拜访我的是她的一个出嫁小姑和她的亲生妈妈。那个时候是很惊讶她们的到来。朋友没来,来的却是她的小姑和妈妈。任谁看了都会心生疑惑的心。谈开后,果然不同凡响。她们来是叫我成为她小姑的投保保险者。她们这一举动,真的是吓了我一大跳。心里想的是,我是个没收入者,我凭什么去还那一笔保险金?更何况我先生都一一帮我们一家大小投过保险的。那一回,我让她们空手而回。
这一次呢,心里头真的是希望我和我这个朋友能好好地谈一谈别后的相思。
想不到的是(真的打从心里没意料到这一点),我和我朋友之间的相聚时光,都让给那个长头发的女子了。如果知道她们来我家是为着讲那些千篇一律的直销产品,我会放下脸色的。然,看在久未见面的老友面上,我狠狠地忍住了。
从一坐下到离开为止,长发女子滔滔不绝地告诉我很多例子,有关那个好东西。她说那些快要上天堂的人吃了都活了好多年。有什么病就能医好你什么病的。
“我听说你有糖尿病,所以立刻来看你。我要救你。我不希望你会像那些病入豪盲的人那样无知。有那么好的保健品不吃,反而去送死!真的。我不是为着赚你的钱才来跟你说。我是以上帝的使命帮你。我是希望你也长命。”
我心里想,有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不介绍给医院,让那些无可救药的病人或有末期等级的病人有再活过来的希望?!
我么,像平常人一样,到了相当年纪后,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的病痛,不足为奇。这也是一般人心里明知的一回事。根据一些医学上的写著,糖尿病是永远的病历,是一种医不好的病。医学上也一而再三地说明此病可以用药品来控制。我因而常常想,我母亲生我一个这么好的身体,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还要以其他人口中的产品来控制我自己呢?所以,我是不相信医生以外的人讲的话。
不多久以前,当我在帮我的女同事代四天的班时,我见到一个朋友。他从外坡回来见他的母亲。他告诉我说:“我母亲的精神还非常的清醒。她就是太相信人了。她吃了一些直销产品。医生告诉我们说她的内脏都坏掉。不然,她还会活多几年的。”
讲了半个小时的话后,终於听到了正题题目。
“这个产品的公司在未发明这个好料时,他们已经赚了很多钱。他们今日会发明它,只是为了要拯救人类。我们是奉主的名来救你和他人。希望你也会去吃它。这个星期有特别优待。我们给你免费一瓶。不用还钱的。吃完,你可以向我们报名参加。是会员的话有几巴仙的回扣。定多的话,公司也会送你钱花的。可以吗?你现在就写下你的名字和资料。”
说着就拿了一张复印的纸来。“你现在就填这张纸吧!”
“慢一点。我如果需要我会去找她。”我指着我的至女。她是我当时的最好挡箭牌。
“那也可以。”她很无可奈何的样子。
我看着我的朋友。她的眼神也在劝我去吃这个产品。从开始到她们站起来,她一直扮演着附和者的身份。长发女子讲什么例子时,她都是点头的份。偶而,我的至女也跟她一样的神情。她们其实是为着同一个目的地而来。
每一见到我的老友的一个点头,我就觉得我对她是很失望的。为什么那么多年不见面,她是一点激情也没有呢?从始到终都是我问她一些别后的情怀,就没听到她对我有所慰问。我们之间真的只能用产品来沟通吗?是我后来的醒悟。
送她们到家的大门外,我是很失望的。真的。
我们之间已没了友情,那种屯屯的感情!就如当年我们相遇在生活营里的那一种慰问和关怀。
这种久别重逢的机会,不要也罢。
我放下心头大石。

(20/9/04)
七年以来的空白,我终於了然。不再寄望有什么奇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