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923) 同学会(1973年念七号班)

(2007年4月13日 1594期新激流) RM30

同学会

上个星期,在买菜当儿,见到阿瑰这个老同学。我们曾经是同级不同班,她念理科而我是文科。
“长竹,下个星期六是我们同学的聚会,你会去吗?”她问我。
一听到同学聚会,我就很激动。时常在报刊上看到各省份的各校有举办什么聚会时,我就非常地羡慕!我是个从来没参加过任何这一类聚会的人。
几年前,听到大妹跟我提起过他们有相聚的日子。
我听听就算。
总觉得自己在母校只念到七号班,跟他们不是同学。
后来到了今年,在阿瑰的力劝下:“只要有同过级的人都可以参加的。很有趣的一个聚会。可以见到很多的同学。有的人见到时,是认不出来的。有则是很熟他们的脸,可是我们却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今年是我们离开母校31年的日子!去看看老同学吧!对了,也叫你妹妹来吧!听说她去年独自一人在无人通知下(说聚会取消的事)空等了一场。“
她的一番话很让我感动,特别是当她叫大妹也来的时候。
当年我的英文底子太差的缘故,到了我上中学的时侯,我竟然跟大妹念同级不同班!大妹在理科的North班,而我是文科的West班。她的成绩常常是遥遥领先在头几名。我的是因为很自卑,所以会跟她有相反的成绩。
先父因此而非常担心我的前程。后来幸好我醒悟,才了却他的一番心事。
话说我通知大妹时,她说有其他同学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我一定会去的!”她十分看重这种聚会。
“那我们一起去吧!”我也下定决心。
好不容易地终於等到了日子的来临。我和大妹在早半个钟头就到了酒楼。就希望能和老同学多相聚。
到达目的地,已有三个同学在等待。
三人之中,我只认到一张熟面孔,但却怎么也叫不出她的名来!
却在和她握手当儿,忽然叫出了她的小名。
一个男子向我报出了名字时,我还十分怀疑地看着他。
“怎么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是瘦瘦小小个子的。”我笑着说。
脑海里即刻就出现了他小学时的模样。(我和他是小学的同学。)
“人会变得么!怎么还会一样呢?”对方也笑话我说。
说的也是。
另一个是不和我同班的,但却却觉得在那里有看过他,原来同是本地人。
后来慢慢地来了其他的男女同学。
我在大妹旁边站着。很多时侯都是她介绍她同班的同学给我认识。
她们多数会认得我,但不知道我的名而已。
“我听说过你有一个很高的姐姐,不过不知道她的名而已。”他们异口同声地对大妹说。
握手时,我就即刻报上名。
有几个同学改了面貌和身材,真的有那种认不出来的感觉在心头!等知道他们的名字时,却老是不能把他们“现在模样”和“以前的样子”有连起来的关系。
其实,我们四班里一共有百多个同学(如果一班以40个学生来算的话)可是,却只来了48位(男少女多)。
很多是从外地(诗巫、美里、林梦、明都鲁、加帛、木胶和沙巴)或外国(星加坡和汶莱)赶回来相聚的。有则则是没受到通知所以没来参加的。其他的缺席者是因为有事不能来。
我是第一次参加,感觉很好,真的是让我觉得很值得回味的聚会。
几乎每个同学都很感激带动每一次聚会的人。他是一个叫作“阿锦佬”的男同学。他是理科班的,他给我的印象是陌生的,我好像是第一次看到他的样子。他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他说的话可以弄得满室的笑声。属于那种有他,就不会有泠场出现的场面。
傍晚七点,聚会开始,比真正时间迟了半个钟头。
我们以自助餐的形式坐在两旁的椅子上。不过有的人在吃着食物时,都把椅子拉近桌子,说那样吃会比较有味道。
开始的时侯,见到小桌子上有一粒写有Happy Birthday 字样的蛋糕。
以为刚好遇到有同学要庆祝作生日什么的。后来,才得知今天的主题是“庆祝做寿”。
“凡是在1957年出世的男同学,及在1956年出生的女同学都上来!他们今天都是寿公寿婆。”阿锦佬说。
“为什么年份不一样?”台下有人不解。
“我们福州人都说“男作9,女作10”(用福州话讲),不是吗?”阿锦佬解释。
“原来如此!”台下的同学都心服口服地笑哈哈。
听到有人惋惜地说:“可惜我们太早出世了(或太迟)了!只差一年而已!”
有十多个男女同学站在台上,我也是其中的一位。
台下的同学们都拿起了他们各自的照相机,把台上的人当作明星一样地拍了一张又一张,灯光闪闪发亮,好不热闹!
主持人叫我们四个女性一起把手伸向蛋糕,由其中一个来切它。又叫我们吹息蜡烛。正是应许了“女士先”的口号!在吃着美味的食物时,有男女同学分蛋糕给我们。我是不吃的,因为有糖尿病在身。
同学之中,多数的人都有份很理想的工作。其中有医生、公司经理、公司文书、兵乓教练、牧师娘、老师、银行工作人员和几个“自己做老板”等等的人物。
也有几位像我一样是,全职家庭主妇的。
最高潮的一幕是,一个在美里油田公司任职的女同学很有心地,给众人带来了惊讶。她把她念七号班全部同学送她的相片及一张全班合照相片,放进磁碟,然后用电脑把它放影出来在墙壁上。他们都是少男子少女,很清纯的人物。有几个是猜了一次又一次才知道他们的名。非常地有趣!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其中有两个男女同学都已去世,他们就如此地永远离开了我们!
阿锦佬说:“我们一班都不错,都有成就。而下一代却比我们更好!他们都能上大学就读。”说得我们乐哈哈。下一代活得比我们这一代好,是一件喜事。
有几个同学还作了祖父祖母或外公外婆,真是羡慕旁人。心里头在想自己的还不知有没有机会呢。因为现代的新新人物都不大想要找伴侣结婚什么的。他们要独立及自由!?
“时间过得真是快!”个个同学都感撼!
“31年呐!说短并不短的时间,但说它长也不是很长。我们还有几个31年哪?到时会变成什么情况呢?没人知晓。所以,我们只能把一切交给主。”有两个是牧师娘说了大同小异的话。
主持人随着打电话给医生同学。未接通电话前,他告诉我们说医生有拿出RM2000给同学会。然后也帮医生做一个广告。
“医生说如果有同学要看病,比如不会生啦、或且还要生的话但已经绑掉的、或是女同学要overhold的,然后让老公比较幸福的也可以找他、如果机器已坏掉他也能够帮忙。他说他不收看病的钱,只收药钱!看病时他会给你们vip待遇!”说得个个同学脸红红,笑声不停。
(这个医生同学是念妇产科的,对试管婴儿是最拿手的)
叫几个男女同学上台讲几句话,个个都推说不知要讲什么。可是一到台上,却滔滔不绝!
比如有一个男同学上台说:“我不大会讲话的。念中学的时侯,我是个不会念书的学生。校长看到我总是骂我是“狗屎”。其实我们都不是!是不懂得读书的好处而已,天天把美好的光阴消耗掉。不过幸好有校长的骂声,不然我也不会知道自己的缺点在那里。可能现在已是社会的败类也不一定哦!是不是?还有,当年同班女同学看到我都害怕。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很会追她们及作弄她们。”
“她们是谁?有没有在现场?一共有几个?”阿锦佬问。
“那里可以讲出来?反正也没有机会了,不说了吧!还有当年的女生啊!很难追的。因为她们多数是来自乡村的。她们是很保守的一群,不然我的机会不知有多少!最让我难忘的是,曾经有一个同学被我追後,她连人带脚车地掉到水沟里去。”
“哗!追得这么利害啊?怎么会?”台下有人问。
“我是用摩多西古在后面追她的。”
“有没有扶她起来?如果有去拉她,她就是你的!”主持人开玩笑。
“那里还敢去扶她?是掉在她自己家的水沟里。没被她父亲追出来已经是很好运了!还去拉她起来?”一说完,我们轰笑不已。
“我们都渐渐地老了,特别是女性们。我奉劝你们哦!你们一定要把自己弄得漂亮一点。说真的,特别是皮肤方面。你们去照一照镜子,脸上是不是已开始爬满了皱纹,眼睛旁边也是。不涂些东西上去,是不行的。”
“说!你是不是在做广告?我们不会付你钱的。像那个医生同学那样要还我们三千令吉。”又弄得一室的笑意。
“有一点点啦!”他腼腆地回答。
“有没有带榜样来?”
“没有!”
“没有带来,叫我们女性如何相信你?有没有特别价钱?”
我们女性,唉!对美容是最敏感的了,特别是现在步人中年阶段时。
“有!有买有送!”
“有几巴仙扣?可以像医生那样只收药钱(美容产品)吗?”
“不行!我的是小本生意,那里能够跟医生比?”作广告的人说。
一个很白又很美丽的牧师娘上台说她的心里话:“我们都成熟了不少。以前是学生时,有一些话题都不敢说,不敢讲也不好意思提,怕说了後会没同学或朋友好做!现在呢,什么都敢说出来,也敢跟她们商量。不怕她们笑话我,也不怕得罪人。那种感觉很好玩!”
到了大妹上台时她说了很多有关健康的话题。她也敢敢地说了一段她的“年轻时代的一件事”。应该是很多同学不知晓的事!!不过,身为她姐姐的我,是最早知道这件事的。当年年轻,也不懂得给她指导。如果不是因为身材的高矮问题,他们会有发展的!大妹一向幽默。这种“往事”被她一描述,简直可以拍成一部戏那么精彩!听得台下的人大笑不已。
最后,大妹也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婚姻生活里是一夫一妻式。最好不要弄上第二春,有外遇的现象。我们作太太的会受不了!”
到了另一个女同学上台时,她说:“说起来,健康真的很重要,我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最近几个月以来,我见过很多的白事。我昨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则仆文,是我一个小学男同学去世的消息。他是第一个。才50岁而已,那么年轻!所以希望大家保重,我们还要相聚的!”
此次同学会中,有两对夫妻是同学来的。说起来婚姻是很奥妙的,不是吗?作同学的时侯,可能都没什么交情,可是却在他乡重遇而结合。有的是从中学时就是一对儿,然后结婚。”
到了尾声时,我们都唱了一首歌叫作「明天会更好」。
不知下一次是三年还是五年再来相聚?
待几个省份或国外代表们商量後,才跟众人公布。
道别时,个个的心情都满载而归。
时间是晚上10点55分。
同学会,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回忆。

(4/1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