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891)无言的付出

(2006年6月21日 1454期新激流〕 RM10

华人新年,匆匆地来,又无声无息地走了,好像没什么感觉似的。许是年龄的关系吧,我想。年龄越大,越对新年没什么盼望的。
整个节日里,我觉得我没做了什么。
反而是79岁的家婆,在匆匆忙忙中做这个预备那个的。婚后二十年以来,我一直和她一起住。很多事情,还是她支持着去做,由她作主。
也因为这样的付出,她的青春,她的时间,为整个家庭的付出。而弄致她的所有儿女们对她的疼爱和尊敬。有什么节日,他们都会欢欢喜喜地回到她身边来问长问短。
反观我自己,只在一边帮头帮尾。
我付出的时间只那么一点点,真的是没真正预备好一顿新年除夕餐!常常会让我想起以后,若家婆在外地小叔家住,我是不是也能如此地为我的四个孩子预备三餐呢?一时之间,让我真正地想到家婆的好处。
到了元宵节那天,我这个懒人认为已吃厌了鸡鸭肉的食物了,应该就如平常一样,平平凡凡地过这一天吧!有此一想,我就没预备什么特别不一样的食品。
然,却在中午时分,见到家婆包起“肉馅”来了。它是一种由豆腐皮包裹啐猪肉、地瓜、小葱及啐包菜的。包好要放在油里炸熟时才可以吃。这种食物,也只有在大节日时才吃得到。想到家婆她如何地预备着馅,一切过程。那一定是花了她整个早上的时间去完成。想到此,我感动不已。她为我们付出了她整个早上的时光去做。她是何等的伟大啊!
换成是我,恐怕会做不出这种事来。我花很少的时间在厨房。我用我的时间去看书和写字。我不算是个好家庭主妇!
古早的女人如我的家婆,真的很让我佩服和敬爱!

(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