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928) 都是电脑惹的祸!

(2007年5月128日 194期笔会)

都是电脑惹得祸

自从买了电脑后,我这个老妈子就感到很烦恼!生活上有百斤似的压力。
家里的四个小瓜都是玩电脑的高手!其中尤以老么为最沉迷,是那种一坐上椅子,就舍不得离开电脑的小子。
从各报刊上得知香港台湾及中国这些东南亚国家里,时常发现青少年人患上各种各样电脑文明病的新闻。那可能是变成白痴或腰酸背痛、双眼不听使唤等等的疾病。看了后,莫不叫我们这些作父母的心惊肉跳。害怕自己的儿女们会未老先衰或什么病都生在身上。到时不知该如何是好。我时常会胡思乱想。
因为害怕,所以就未雨绸缪。
我规定孩子在上课期间不可碰电脑。就是从星期一到星期五这五天里,他们不可以开电脑。当然,我不是个很不讲理的妈妈。我充许他们用电脑作计划书。现今的学子们都被鼓励用电脑去完成他们的计划书。
四年以来,我就是用这个法子去控制我的下一代,没发生什么不愉快事件。
可是,到了今年年初,我发现老么有点不对劲。他才上五号班。在上课的日子里,我少见他温习功课。时常趁我不在家当儿偷开电脑玩游戏。
有时,这类事情的发生,是我亲眼见到。不过大多数都是由他的兄姐们口中透露。
一直在想法子要如何阻止他。他现在正处于那种开始叛逆及不大听父母话的阶段。苛责会令他反感。我们都深怕会弄巧反拙,造成交上损友或离家出走的行动。
在一个星期一的下午,又见到老么玩电脑游戏!这非同小可。才上第一天的课,他的手就开始痒了。我叫他关掉电脑,他顺从了,但很不甘心地。这可以从他用力关门的手法得知。
当天晚上,我练完太极回家。从老大的口中得知老么又在我不在家当儿开电脑玩。他是在我要回家时关上电脑的。
一听之下,我把他狠狠地教训了一顿。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知道他心里不高兴。从他的小脸蛋上,我明白他。
在电脑房里的墙壁上,我贴了一张纸。纸上写着警告老么的字眼。我处罚他在周末两天里不可以玩电脑。
这也许也是一种令他不高兴的原因。
事情拖到星期四的晚上。我趁着载老么上补习班的时候,独自跟他讲一些道理。
“我不喜欢你一直骂我一个人。哥哥姐姐们玩电脑时,你都很少骂他们。为什么就只讲我一个人?每次都讲我比较小,要让一让他们。我本来就是最小的。那么,每一次都要我让他们?那对我来讲,是不公平的!”
老么讲的话关系到两件事。前一件事是当他玩电脑时,我会讲他。因他比别人小很多。三个大孩子会比较懂得控制自己。所以我很少管他们。老么不同,他还是非常的小孩子气。就是怕他控制不了,所以会对他罗嗦。原来他不喜欢!
另一件事是有关他们兄弟姐妹吵架时发生的。几乎十次里,我有九次叫他让他的兄姐的。说的也是,每次叫他让大的,对他来讲是不公平些。正如他所说。
从儿子口中得知他的心声,我对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我改变话题对他说:“我们都希望你以读书为最主要的事项。等你以后长大有工作做时,你要玩多久我们也不会管你的。书一定要念好!”
他不答话。
有了电脑后,我更烦恼了。
这是事实。

(2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