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909) 信用卡

(2006年11月1日 文风林) RM25

信用卡

生平中,从不曾拥有过那所谓信用卡。总认为那是有钱人家的私有物。也即是说只有那些有钱一族的人所能承当拥有的。
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
后来会改变思想,是因为在各杂志阅读到有关信用卡的好用之处。
原来信用卡可以代表现钱。特别是在这种“钱不可露眼”的年代里。处处都有扒手或抢钱一族在左右。所以,出门在外,是不用带太多的现钱在身。为了方便起见,信用卡就有了它的本能。
早先的时候,见过顾客们用各种各样的信用卡还钱。
所以我们能从信用卡里瞧见人心,也能够从中知道顾客的性格等等的私人资料。
对於那些会为人着想的老实型顾客,我们最喜欢。当他们还房间的租金时,他们会多还我们钱。因为他们知道也明白信用卡公司会少还给我们。他们会从信用卡里扣掉佣金。
反观那些“不怀好意”的顾客们,他们就输多了。明明知道信用卡已不够钱或没钱的,他们还是照刷不已。
等发现不对劲时,顾客们早已无影无踪!因为每一次收到信用卡公司寄给我们的账单时,那多数已过了三个月或更久的事。
在往年,这种情形比比皆是,不能根除。也永远除不了的漏洞。
而我们能做的,也只有向信用卡公司请教。
公司想了一个法子,不让我们亏本。
“收顾客信用卡时,在同个时侯里也务必打电话给我们询问。有关顾客经济方面的资料。”他们提议。
“到底他的信用卡里还有钱还债吗?”是我们要知道的问题。
这法子很好的,致少我们不会再被有心的顾客耍。
可是,凡事没有两头好。
当着顾客的面打电话,顾客是很不高兴的。他们觉得我们这样做法很伤他们的心。他们觉得很没面子似的。
顾客的心理我们了解。可是世界上有太多种的顾客了!根本看不出好坏之别。
“我会欠你们几块钱咩?还要这么罗嗦去问!”是他们的怨言。他们一张张愤怒的脸,是最常见到的一个场面。
电话也是不容易打的。常常会有“打不通”的情形发生。可以想像信用卡公司的忙法。顺利的话,我们也要跟有关公司费一段时间互相了解。
后来得知,市面上出现很多的假卡。跟真的信用卡是分别不出来的。
总而言之,应用信用卡还钱,它的缺点是多过优点。
为了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后来不收任何的信用卡了。这才解决了一些敏感的问题。
几年前,曾经有好一段的日子,各公司都不敢收信用卡。
为的是怕顾客骗。人心难测啊。
因为见到种种信用卡的信汛和知识,我对信用卡始终不看好。
不想和它有什么连系的另一个原因,也是因为我没有收入的关系。看到有职业在身的朋友,她们的钱包里排着几张各种各样的信用卡。我是一点也不羡慕的,真的。
倒是常常想,钱有四条腿,我们追得上吗?
先从信用卡里花掉钱,然后再还回去给有关公司。这种事我实在是不喜欢做的。因为一向以来,都是先打算好每天的生活费用。如此一来,不会觉得数目大。如用信用卡先预支的话,到了月尾,惊见一笔钱未还,那不吓我那也是假的!
会有那种"钱不够用"的遗憾!?
没有信用卡的日子过得很写意,对我来讲。
却在今年年头,外子破天荒地交给我他的一张信用卡。
“可以用来打油的。是免费的。不用还银行钱。”
“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我实在不相信有这一回事!打多少油都不必还吗?”
“银行的人是这么说的,你不要问太多啦!不相信的话,试试看罗!”
我想现代的一些机构和银行,为了要吸引顾客上门而招到生意,他们就想尽法子去竞争顾客的来由,而使出自家的本领吧。
“其中必定有一个秘诀,让银行方面不必做亏本生意;而顾客又可以得到一些服务。双方都有好处。”我想。
信用卡果然是相当的好用。
致少我钱包里的钱没少掉,当我在打油时。
每次在收据上签好名字后,就会把信用卡放进钱包里。次次都是平安无事的。却在有一回疏了忽。
我竟然找不到卡!这非同小可。
外子一知道这个坏消息,就在第一个时间内跑去银行找有关负责人。
怕的是被他人捡去而刷掉他所有银行的存款。
银行方面也立刻中止了该卡的运用。
当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外子他的那张卡已废掉时,老么却在前座的椅子下发现了它!
我和外子都吁了一口气。银行的钱是保住了,终于。
而拥有我自己的信用卡时,是当外子把一笔为数两千的薪水放进我的银行户口时的事。
“你是有钱人了。可以申请信用卡了。第一年是免费的。你要几张?”
因为从来没有过自己名字的信用卡吧!(要过过那个瘾〕。
还是贪心的因素,我竟然要了两张!(我的天!)
后来的后来,我是处在一种不安宁的情绪里。
有一卡在手已经是无奈何的事了,而我却有两张!怎不是自找麻烦?!
也是在这个时候,台湾方面报道说信用卡的消息。说很多人花钱花过头而无法摊还账务的新闻。
人都是永远不满足的。要了这个物质又要那个电器。买也买不完。最后,竟然没钱还债!
都是信用卡惹的祸!!
总怕自己有一天也会变得很虚荣。
“我要除掉那两张卡!”我对银行的负责人说。
“为什么呢?”
“没有机会用到它们!打油的话,还要排队来银行还钱,多麻烦哪!”说时,心疼车子停在老远的地方。
“不会啦!可以叫你先生还啊!很方便的。而且,上网定飞机票时是很好用的。他们会接受这种付款法。如果要取消,要填表的。”
想着两个女儿在西马求学,必有定飞机票的机会,也就不再执着。
就如此地,拥有了生平的第一张信用卡。
是烦是恼,只有自己知道了。
其实,要懂得信用卡的优点和缺点,才不会成为卡奴!这是事实。

(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