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4, 2007

(865) 十层楼

(2006年1月4日 201期文风林) RM30

十层楼

燕子城有一座十层楼的大厦。是本市里最高的一座健筑物。作为居民,我们都因它而感到骄傲。
十层楼是建在一条叫作尼龙河的河流旁。
站在任何的一层楼的窗前仰望,能够看到从对面「坡璃港」驾来的车子。它们多数是从诗巫及民丹莪等地来的各种各样的车。为做生意而来,或是仅仅来游玩而已的。
自从有此渡轮后,民丹莪和泗里街成了互动发展的姐妹市。两地之间有了更短矩离的路程。人们用渡轮来来去去,省却了不少时间。计算之下,竟然可以省走16公里的路。那可是好一段距离啊。因为近,所以那儿的渡轮常常满客。来往於这两市镇的各工作人,也爱用这条路来来往往。
本来么,像我这样一个家庭主妇,是没什么机会会走上那十层楼大厦的。是缘那大厦是个政府公务员上班的地方。然,自从作了外子的助手后,我就时常跟它有缘似的接触。不为什么,只因为十层楼里的有些部门是我们公司里的顾客。每当我有机会(那不外是去收红单里的钱款)上楼时,我常常不会忘记停下脚步,站在窗前,把那些风景看个够后才步进有关部门。从任何一楼看风景,都有不同的美景。我最喜欢跑到最高的十层楼看全景的燕子城。看后,心里会有莫大喜悦和满足感。心里头想的是那些风景区,而不是手里的那些红单数目。
次次上楼都是要去收债的。老实说,找有关债主还我们公司的红单,都是在无可奈何之下。因为常常收不回时,才不得不上门求去。若不是因为有责任在身,可能是不会上楼的。我有那种无可奈何的想法。
这十层楼,给我一个有惧怕有喜乐的心情。可以说与它有不解之缘!
在头几年里,我常常上到最高的一层。在那里有一位很得人心的小姐。他们那个部门是我们公司的长期顾客。她常常叫我们上她那儿收支票。从不叫我们失望的。间中只有一次发生顾客进钱还我们银行时,弄错了户口号码而让该笔债拖了半年。此事是同楼不同部们的事。至到该小姐调去古晋后,我们才比较少上那个部门。
近几年里,我变得时常去第七楼。那儿的部门成我们的顾客。事缘在一次把食物送上门后,该部门久久不把红单还清。在头三个月里,我们等着他们上门还。可是他们没来。
对于政府部门的红单,我们常常是给他们最多三个月的限期。过了那段时间后,我们就得要行动了。除非他们有写信给我们说他们迟还的理由。我们才会特别地通融他们。这种情形不多。有时限期时间过了太久时,我们就得写信通知他们,或是上门通知他们。
算起来,我到第七楼的次数已经很多次,可以说是超过二十次;这还不包括写信寄信和传真的方法。去得我都害怕上他们的办公室。到了那种一见到那个大门,我就心惊肉跳的处在那种不得不进的地步。想一想,我这样次次上他们的公司,倒成了一个上门求乞的乞丐似的!说来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啊!
记得第一次上门去找第七楼有关部门时,作头手的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马来同胞女子。当初就是她向我们定食物的。红单上有她的签名作证物。在她看了该张红单后,她很有意思地叫她的手下复印两张。然后告诉我她会还我们钱的。给她两个月时间还。不见人影。在银行里的户头上,也不见该数目。(有时顾客会自己上银行还我们的红单。)
后来的几次上该部门,不但不见年轻的头手(常常出门),就是该部门的男会计师也不在。
等到他有在时(很巧合地),他会说:
1)“我现在没现钱,等我去银行拿的时侯,再亲自把钱送到你们的公司。”我相信他。还把红单放我们公司的柜台处。叫柜台小姐等他来。可是他失言了。
2) “我们现在没钱。再过几天吧!”我又给他下台。当着他的所有男女同事们面前。
3) “你把红单给我,我叫他们还。”我那里肯,红单就是钱。给了你我以后怎样向你们收钱?!我不肯给。他才无可奈何摇摇头。他口里的“他们”也不知指向谁来的。我想应该是一个推辞法。
4)“你可以叫第六楼的会计师还。”有一次头手跟我这么地表示。我心里就觉得奇怪得很,第六楼跟上一楼有关连吗,我只想在脑海里不敢出声。为了要收到款项,我真的找第六楼的会计师。她们却找不到那笔钱的预告示或任何有关方面的记载。
这很明显及明白的一件事是,这一笔钱是私人的债!不关他们任何一楼的事。不算是公司出账的。是头手以个人的名义去定食物。记得很清楚那天的事情。我带着两个马来男同胞去送三十多碟的饭菜。车停在楼下大厦附近。看门的工作人员不让我停车在他们的车位里(大厦有他们的停车地方,在上班时间内,我们平常人是不可以停车在里面的。也不管那位子是空的)。因为要留在车里看车,所以只有叫两个同事两手两碟或三碟地把食物送上第七楼的会议室。开会的有三十多个职业女性。她们围着一个圆桌在讨论什么专题似的。我听我的一个同事这么地对我诉说。
区区的一百八十的食物费,他们竟然没有法子还出来。怎样讲都令人不相信的。人心,真的是很难预侧的。打电话到我们的公司叫食物时,就不曾这么为难过。还一气呵成地把要我们煮的食物说完。
可是,在还钱时却是百般的推辞。让我们很难相信他们的真诚。很自然地,成了我们公司的一个“黑名单部门”。
十层楼里也有令我们敬爱的顾客。
曾经有过一次,在办了二十多桌的酒席后的一个月里,第六楼的一个顾客叫我们上门收钱。他们没说是现钱还是还支票的。我独自一个人找上门。一到他们的办公室。我看到该负责人的桌上堆满了现钱。我的妈啊!他还叫我当场算钱呐。其中有一令吉的、五令吉的、十令吉的、及五十令吉的。还有十多粒的五十仙的。可以想像的是,我在该办公室待了多久的时间。总共是四千多令吉。我战战克克把那些装在一个大咖啡色信封里的现钱走下楼(搭电梯),脚步有轻飘飘的感觉。总怕有人知道我的身上有钱似的提心吊胆。那一次真是有点吓破了胆。是第一次这样子收那么大笔的现钱。如被人强窃,我怎么还钱给公司哪?其实是我的惧怕处。
不过,风水流流转,近几个月以来,第三楼的部门也加人行业。吃了几次的饭局,像是落入海中无影无踪!不见上门还债也!几张红单夹在文件簿子里格外显明。问有关工作人员,他很无可奈何地回答说:“我也是很头痛,已经有三张了。他们叫我签名,我都没在饭局里的。还叫我去找钱呐。我去那里找啊!”
所以,这个十层楼,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能以“一竹竿打翻全船人”的那种思想去看他们。
有人不还债,有的是很快就还。这要看个人的性格而论。有人喜欢占人家便宜。有则你打死他他也不要欠人家一分钱。
米养百种人,一点也不假!!
尽管如此,十层楼给我的印象还是十分地有趣。我还是喜欢上到那里看风景。在夜里看它,那是另一种景象。谁说燕子城不是另一座不夜城?!简至是美极了的一个景点啊。
有时想想,公司里的红单虽然多得不胜烦,可是日子还是要过下去。那是永远也解决不完的事。就如人心一样,永远也没有满足的一天!
为了要求心情沌洁,我试着把欣赏风景的心情给放宽了。看着美好的景点,一切尽在不言中。
人生在世几十年,何必为了几张收不回来的红单而苦哈哈和难过呢?!红单的事情,自有天上的神在看着呢。

(10/8/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