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875) 输不起

(2006年3月15日 588期文苑〕 RM20

输不起

在一次聚会中,听到几个妇女人家在讲述着一次的聚餐。是一种专为妇女所设的晚宴。不少过十令吉的。她们说得津津有味。
甲说:有的人实在过份!后面的人还没看到食物,盘里的东西都已不见了。害得她们望盘叹气。
乙说:我们以后也拿一个黑纸袋。她们那里会知道我们做什么?是不是?我们也拿掉食物,看她们怎么办?
丙说:就是么!不拿白不拿。
丁说:我们可也付了钱啊。她们可以这样做,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见到我站在一边不说话。她们转头来问我。
“如果是你,你会拿吗?”
小的时侯,会见到长辈们去别人家(当年的餐厅还未流行时,酒席都设在自家举行)喝完喜酒回家时,拿回主人家叫他们拿回的食物。那个时侯,很喜欢吃那些少见到的食物。如今成年了,拿着食物回家,会很不好意思的样子。就是主人家有叫,也是一种见不得人的事情似的,含羞答答。
我很努力地摇摇头。
“她跟我们是不一样的。”有人这么说。说时就离开了我的身边。
听到他们的对话,我很想跟她们讲我就是其中一个拿不到食物的人。
“既然知道前面的人拿走食物是一件很过份的事,为什么我们还要做呢?已经有人在拿了。我们再加进去,不是越来越多人这样拿法吗?”我心里想。
因为彼此都是朋友,我不想弄巧反拙。搞不好还伤感情呢。所以我默默无声。
这使我不期然地想起一件趣事。那是外子公司里发生的。
事缘一个我认识的女友向我们定食物时这么表示着说:“请你们煮多一点。我们要打包的。”
我们会意。以为她讲的是大家吃饱后的事。
我们真的听她的话行事,多煮了食物。顾客么永远是对的。
过了几天,听到一些参加聚餐的人说:“我们还未见到食物,盘里已空空如也。我们吃不饱!”
向我们定食物的人真的打包了。不是食饱后行动,而是开始动手吃东西时就动了打包的念头。他们真的只顾眼前,不顾后面的人了。
唉!现代的人,怎么啦?!
是不是都不愿做个输不起者呢,那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的心事了。

(2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