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888) 觉悟

(2006年6月14日 1553期新激流) RM16

记得三年前一个文化节日里,我和几个文友去参加一个讲座会。来的主讲人有四位。其中有来自西马的,也有来自本地的。
那次,见到一个单身女郎跟一个已婚男士进进出出讲座会。觉得那是一件行不得的事情。回到家乡后,曾经很诚意地写一封信给这个朋友。告诉她我的一些浅见。我以一个已婚的身份去看待这一回事。告诉她要小心行事。
“不要让他人有话说。”是我最主要要向她表明的一件事。
我如此地所谓多管闲事,也是因为我待她是位朋友。那种朋友如果有事,我一定拔刀相救的那种人(眼过有点夸张,但是我却是有那种精神)。
不为什么,只因为她曾经善待过我。几年前,我因为要去美里参加新书推展礼,本地没人陪我一起相伴而去。自己又不敢冒然前往。知道她也有去参加后,我很冒昧地跟着她。她也非常乐意地带着我这个山芭佬(第一次独自上路去外地找她)一起坐飞机到目的地。未上飞机之前,我还在她家吃了一顿很有家乡味道的午餐。她舆她的家人也待我为座上客。这一切,都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事情虽然已过了好几年,然而我还是对它念念不忘。这种情意我是永远留在我底脑海里的。总是在等着机会去报答她的一饭之恩。
此番,就是抱着这种态度去面对她。
回信时,她说:“我们只是普通的朋友。请不要胡思乱想。谢谢。”
我放心。
事过三年后,我旧地重游。
又很巧合地见到一幕不想见到的事。
身为一个朋友,我打电话给她。
“你这么做,不怕妨害到他太太吗?你为什么又跟他来往呢?”我实话实说。
“你问得很唐突。我不想回答你的所有问题。我有这个权利不回答你。难道跟一个男生在一起一定有特别的感情吗?你不会觉得你管太多了吗?”电话的另一端出现了很多的不满。那是我没料到的。
心里明白,自己真的是太多事了。一时之间,也不知怎样下台的感觉在心头。
听了她的一番告白后,我猛然觉悟了一件事。
原来在这几年以来,有点太自我想像,一直把她当作朋友。可是,显然地,我在她心目中并没有什么的份量。我们之间,竟然有这么一道厚墙在中间!说也说不清楚的样子。
“我们两人都是成年人了,我们知道自在己在做什么。你们是外人,不会明白我们之间的感情。你怎么那么多话呢?不关你的事!”她又在电话里说了这么一段话。
“好!那我可放心了。我只是以一个朋友的立场来说话。你不要介意。如果你不喜欢,就当作我没说什么。好不好?”我立刻做出反应。
台湾的一个男艺人之死,给很多身为朋友的男女朋友们一个反省的机会。朋友之间要互相鼓励和问候。不要等到事情发生了,才感到后悔不已。
我也不例外。
知道自己不是她所谓知心朋友后,我放下心头大石一般,舒坦。
是我自己太多情了。我心里暗想。
事情发生成这样,我也无话好说。突然之间,让我有松了一口气的轻松感。从此以后,我的脑海里不再有担忧的事。。为朋友。
到底是她人的闲事啊,我觉悟。
在每一年的婆罗洲文化节里,我都会想起这一件事来。
不知在何年何时,我回重游该地的文化节。

(17/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