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919〕 赴一场约会的心情

(2007年2月27日 117期巴南河) RM45

赴一场约会的心情

前言:
早在前年的时候,亚细安文艺营及微型小说研讨会在印尼的万隆差不多同个时间里举行时,我就知道今年的世界微型小说研讨会会在汶莱举行。
当时知道后,我没想到要去参加。为的是,我没写几篇微型小说的题材作品,觉得自己还不算是个写微型小说的人。同个时候,也觉得自己尚年轻(如果跟其他学者们相比之下〕等以后比较老的时候(有更多生活经验后)才参加也不迟。况且四个儿女还未学成。我有意要在他们长大后,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外国文友们劝我:“不曾参加过这种聚会的,可以来看看,会学到很多东西的。”
直到今年8月中,再次地从报刊上看到有关报道时,我才有了行动。。
我要要看『研讨会』是怎样的。同个时候,也蛮希望能在研讨会中见到文友们。特别是那些在四年前参加第七届在汶莱举行『亚细安文艺营』的外国朋友们。

目的地:
我们五个笔会会员在10月27日早上10点多,一起坐许老师的车上汶莱。
我们住进弘景酒店。四年前的第七届「亚细安文艺营」也在此酒店居住
在酒店柜台处,很高兴地见到了海庭(「汶莱文艺版」的编辑)、黄家声(汶莱「诗华日报」的记者,四年前见过。他是汶莱人,却娶了一个来自我家乡的女子)、李时展(也是在四年前见过的。人长得很高)及曾沛(来自西马的,我第一次见到她)。
到达时是中午十二点多。
不知那一位汶莱人提议说:“你们也可以去皇宫啊!今天是最后一天了。刚刚有两部巴士载其他外国的文友们去排队了呐。你们早来一步就好了!不过,时间还来得及。他们皇宫要到两点才开始开放。”
一群五个人之中,只有我还未到过皇宫。
刚好他们说下午时间不知怎样过,虽然有人提议说去街上走走的打算。
后来,大家决定去皇宫拜年去!


欢迎晚会:
当天晚上七点正,在「泓景酒店」的二楼「麒麟阁餐厅」举行。
见到各国的代表们送书给汶莱写作组的代表。一群又一群的男男女女上台下台,好不热闹。
我们的一桌坐着我们笔会一群五个人外,也坐了一对父女(张记书和张可)、方然(新加坡『赤道风』的编辑)及一个来自沙巴工作张学良。
在未吃着晚餐时,我在找四年前认识的文友们,却很失望地发现到我要见的老羊(泰国),张清莹(菲律宾)、罗米奥(汶莱)及洪林(泰国)都没来!四年以来,我们时常用书信联络。老羊还寄我一本他和他女儿合出的一本书。清莹时常给我寄她写的微型小说和一些鼓励话。

新文友:
在柜台的沙发椅上,见到印尼的林万里和一个文友在讲话。原来她是来自纽西兰的林爽。万里介绍我和她认识。
“这一对是患难夫妻。他们差点淹死在大海里。他们是心水和婉冰。”万里指着我左边的一对站着的男女说。
“心水和婉冰?我在那里有看到你们的名字。对了,你们以前是不是很常在台湾的「中央日报」投稿过?很多产的。”
“对!我们都有投稿去那儿的。稿费很高的,是美金。可惜现在已停刊了。”婉冰说。
“是吗?我还想叫他们寄我副刊呢!没有啦?”我说。
如此一问一答的,把我们的友情拉近了。

研讨会:
所谓研讨会,是把微型小说的种类说出来。有的是看他人的作品,然后说出他个人的感想和想法。
他们讲的题目是:
1) 谢惠平(星加坡) 微型小说黎紫书的『无巧不成书』的启示;
2) 肖成(中国) 汶莱华文微型小说管宪;
3) 谭绿屏(德国) 当今微型小说的社会意义;
4) 曾玉英(马来西亚) 微型小说的魅力;
5) 胡德才(中国) 论东南亚的华文微型小说;
6) 孙德安(汶莱) 汶莱微型小说的情况;
7) 朵拉(马来西亚) (没印上题目)
8) 林兆荣(香港) - 谈讨微型小说的艺术特色;
9) 黄孟文(星加坡) 微型小说的多元化内涵;
10) 苏清强(马来西亚) 黎紫书的微型小说集『无巧不成书』;
11) 韩英(中国) 让微型小说走向大众;
12) 张银启(汶莱) 试谈微型小说文体;
13) 渡边晴夫(日本) 微型小说二则舆精品;
14) 郑若瑟(泰国) 泰国微型小说现状;
15) 张记书(中国) 画蛇舆朔龙 - 微型小说作实舆虚的思考;
16) 王洁仪(香港) 我对微型小说的隋想;
17) 古远清(中国) 澳洲微型小说的一面旗帜 - 读墨尔本心水『养蚂蚁的女人』。
18)陶馨(汶莱) 微型小说赏析 -张记书的『同病相怜。;
19)钦鸿(中国) 我编《世界华文女作家微型小说巽》;
20)赖世和作、毕莫宣读 论黄孟文的微型小说世界;
21) 顾建新(中国) 微型小说人物论;
22) 余育灵(泰国) 短小精悍:实质里的故事性 -浅谈微型小说的认识;
23) 黄东涛(香港) 微型之花在香港遍地盛开的四年;
24) 凌鼎年(中国) 系列微型小说的魅力;
25) 伍木作、林子宣读(星加坡) 超越族群的文化感伤;
26) 戴冠青(中国) 在灵动的叙事中演绎爱的哲思 -简论马华作家朵拉的小说的认识;
27) 林承横(中国) 一束色彩鲜艳而韵味独特的花朵 -读几篇汶莱微型小说;
28) 黄河浪(美国) 笑看人生 -咯论幽默微型小说的特色;
29) 陈荭(中国) 论微型小说的格和
30) 荒井茂夫(日本) 海庭、应、林岸松作品的联想。
今番是我第一次参加,果然学到很多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受益不浅。也觉满载而归。

欢送晚会:
当天的傍晚时分(7点30分)开始吃晚饭。该是跟文友们的最后的晚餐!
一到餐厅,就看到很多文友围住一起。他们在写毛笔字。会写的人(大多数是男的)都献上一笔。写好後,送给汶莱写作组。
我这一回跟星加坡的文友们同坐一桌。跟我一起来的美里朋友们都回去了。
当晚的余兴节目由澳洲的心水先生支持。他是个非常幽默的人。他所说的话,都会弄得满室的笑声。
看到他,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台湾的郭子干先生。他们两人倒有些像,特别是讲笑话方面!
其中,印尼的林万里和马来西亚的小黑,互相开玩笑的趣味,笑得我们差点肚子痛!

结语:
从参加研讨会中,学到不少,也认识了一些谈得来的文友们。
这几天里,跟纽西兰的林爽、澳洲的心水和婉冰、泰国的梦凌、香港的一得和吴佩芳、中国的张可和她父亲张记书等人都交上了朋友。我们用溢美儿通信。非常有趣。
张可回信时写华文字。而我的电脑却不能接受。全部成了乱码!
其他文友的华文信也一样看不到。
我们只好用英文写信。
算是交了不少外国文友。
很高兴地参加了此次的研讨会!

(河向:这期的内容是继续以「第六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的文友照片和作品为主。
长竹的赴一场约会的心情,概述了第六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的概况。新知喜,旧友欢,欢喜文友。〕

(1/12/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