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839) 野猪渡河

(2005年5月11日星期三 文风林) RM20

野猪渡河

“是吗?野猪会游水么?”我听了很好奇地问他。我的座位就在他的后方。
“会游的。有时也会见到鹿游过去。”他说。
“那我们不是很容易抓它?”外子的堂弟说。
“不可以抓它们!有「班单」的。我亲眼见到有一户伊班同胞。他们去河里抓过河的野猪。不几天工夫,就听到他的家人说他们就一个个相继地去世.......。”


清明节那天是星期二。三个孩子上的中学没放公共假期。家里留下等通知进大学信的大女儿和她的老爸。我们家的成员们早在星期日那天就去扫墓了。所以,清明节时我们是闲空的。
见到那放在楼梯旁的槊胶桶里有蛮多的衣服要用手去洗。都是些穿去街上的衣服。拎它们到冲凉房里浸肥皂水。之后,我才开始搓洗它们。
在洗着外子的长裤子时,很惊讶地发现到,裤子里有电动的声音。
我急忙把裤子拿高起来,摸一摸裤袋。
天哪!我的妈!是他的手机!
得知是外子的新手机后,我慌张地把它从裤袋里拉出来。手机在手里时,里面还有电流。它在动。对我来讲,它似乎在挣扎。
我呼叫大女儿来冲凉房拿手机。
“告诉阿爸一声,他的手机被我弄到了肥皂水!”
大女儿把手机拿走。
而我则在冲凉房里继续我的洗衣动作。
心里头在想着我和外子手机之间的缘份。我们的机缘很少也很薄。上一回不小心把外子的手机给看死。难不成今番又把他的这一架新的手机给浸死吗?!我心里很不安。
也在这个时候想到了四月二日那天,和几个外子堂兄弟姐妹们提早去巴拉威扫他们祖父墓的事。
他们的祖父,早年在巴拉威捕鱼过日子。去世后也理所当然地埋在当地。他的其他家庭成员都移去了泗里街居住,只留下他一人独自埋在那儿。祖父的所有子子孙孙们也没打算把他带去泗里街。就如此地让他和祖母两地相隔。众人都认为说他的墓位是最有风水样的。因此,我们在每个清明节时,都会轮流去扫墓。祖父的墓是设在马来干榜里。又近在当地的回教堂旁。墓的左邻右舍,都是他以前的好友们,及他们各自的子孙所居住的地方。他们都非常照顾祖父这个故人。
我们一行八个人租了一艘小快艇来回丹章马尼深水码头。费用只收一百二,是很便宜的一种收法。如坐平常的快艇,我们来回要还它的一倍。再者,我们就没有那么自由行动了。所以,我们都觉得租小快艇是很合算的。
当天早上我们在九点出发到丹章马尼码头处。该地停很了七、八辆的交通工具。它们都是载顾客用的。很常时候,顾客们喜欢用这些交通工具去目的地。像我们这次要去巴拉威的,货车就载得比较快到目的地。反而如果坐快艇的话,它因为要弯进小河流几回而缓慢了速度。
话说祖父的墓就近在回教堂。我们在扫墓时,不时地会有一群小孩子走近来观看。我们也见到几个附近住的马来女同胞们走前来跟我们打招呼。她们都很熟细我婆家的家庭成员们,特别是那些比较年长的。有几个妇女人家甚至把我当成是我的小姑。只因为我们两个都是高高瘦瘦的竹竿型人物。
扫完了祖父的墓后,我很惊讶地见到祖父的子子孙孙们拿钱给那些围在篱笆外面的小孩子们。
问外子那是怎么一回事。
“他们来墓旁,是帮我们凑热闹。小孩子么,都是喜欢钱的。给他们一点小钱,让他们高高兴兴。以前,父亲和小叔他们都有这种的习惯。他们这些小孩子都是祖父好友的子子孙孙。”外子说。
当天的午餐,我们是在家公的一个养虾的表弟家渡过。吃着新鲜的虾只,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在巴拉威附近走走看看。发现到有多户人家装修他们的屋子。听说那儿发现有燕子。那种能够做成燕窝的。一公斤可以买到五千的。
下午3三正,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在快艇上,驾快艇的中年男子对我们说:“我很少见到有噩鱼的出现。这么多年以来,好像只看到一只。不过,我时常看到野猪过河。”
“是吗?野猪会游水么?”我听了很好奇地问他。我的座位就在他的后方。
“会游的。有时也会见到鹿游过去。”他说。
“那我们不是很容易抓它?”外子的堂弟说。
“不可以抓它们!有“班单”的。我亲眼见到有一户伊班同胞。他们去河里抓过河的野猪。不几天工夫,就听到他的家人说他们就一个个相继地去世。不能不相信,世界上就是有这种奇怪的事件发生。讲起来也是不应该的。野猪为求生,已经很勇敢地游过河了,我们怎么可以见机行事地火上加炭呢?是不是?换成是我们人类吧,已游得上气不接下气了,怎么又要乘机打劫他们的?!同样的道理。”快艇主人说。
听他这么一说,我才惊觉原来动物界里也有这样的明理说法。是我生平第一次听到。
想到外子的手机,我知道那是凶多吉少了。它就如那过河的猪被人类抓走刹掉似的,死了。
女儿把手机打开来。说要弄干肥皂水。却没料到说,它一被打开,就已经死掉了。这是卖手机的老板对外子说的。
外子的第三只手机,在清明节的隔天,又来到了我家。

(13/4/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