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831)生命转弯处

(2005年1月19日 文风林) RM30

生命转弯处

最近,外子总会在下班回来时对我说“表哥医生叫你有空时去他诊疗所看血糖!”不然就是说“你的药吃完了没有?”等的话题。显然地,医生关心我的病情。听了之后是很感动医生的那种专业精神。心里是十分的感激,有这么关心我病情的家庭医生,是件很荣幸的事。
就可惜的是,对于食物上的节禁,我有那种身不由己的态度。时常不能控制。就像很多病患者那样无法抵抗食欲。我们其实都知道病情的发展后果,可就是不能做得到。
不知不觉间,得着那所谓“富贵病”(将会陪着一生的糖尿病)已八年。在这段相当短(对我来讲是漫长的)的日子里,此病給我很大的困扰。心里总有那种得着并发症的恐惧感。
会从书里或任何有关杂志里,阅读到有关它的种种病情。每知道一次就心惊一次的心情,真的很痛苦。
定期去医院看固定医生时,也常常会被他们责骂:
1) 说要割掉我们的嘴巴,还这么地不听话!(实在是身不由己啊!〕;
2) 要控制自己的食物了(就老是不能禁止自己的食欲);
3)怎么还是有这么高的血糖?有没有吃药?(看到你每回给我增加药量, 我已自己把它们减下来了。明知不可以那么做,但是还是因为害怕肾会坏掉而不敢吃太多药!又不敢跟你们明说。总是怕你们的责骂声);
4)你们一定要听我们的话去吃药,不然你们的血管会塞住。到时再也不能挽回什么健康了。你们怕不怕?(当然怕,怎么不怕呢?我们天天都活在压力里。这种病真的让我们活在恐具中啊,但我们该向谁去诉说这种心情故事呢?!);
5)我们不是真正要骂你们,实在是为你们好啊!希望你们明白这一点(我们当然明白你们是为我们好。可是我们真的希望你们能够应用其他有效力的话语来鼓励我们。而不是那么无情地应用那种对小孩子说话的表情来讲话。我们真的害怕的。)
对于这一切,我也习惯成自然了。往往看好医生回家后,就尽力地为自己的生活好好地安排一番。(不然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过?!)
然,却在最近一次的看诊中,听到固定病房里护士说的话而当心不已。她说:“你每次的血糖都是高的。我看你要用针打胰岛素了。”
一听到她讲完,我就开始感到害怕起来。是真正地怕着。生平中,最害怕的是自己打针。每次听到一些同病相邻的朋友们诉说他们用针自己打时,我就会觉得自己在发抖。
“再给一次机会看看吧。我看我真的要改一改我的饮食了!”我对护士说。说时,像做错事情一样,觉得很羞耻似的。
女马来护士很慈祥地看了我一眼说:“我们也是为你担心。血糖太高,会破坏你的内脏。而且又会带来很多种的病痛。胰岛素打了后的情形会比较好。等以后血糖稳定了,你又可以用口服药的。你想想看吧!”
拥着护士的话回家。心情是沉重的。想着自己的病,感到从未有的悲哀在心头。
“真的要打针了吗?”我心里不敢想。
连护士都那么关心我了。我怎能再让她为我担心呢?!
也在此时,见到报刊里登着启事。说诗巫一个著名的商家要赞助一个糖尿病生活营。是由全国糖尿病协会诗巫分行举办的。是两天一夜。报名费只要还三十令吉。如果是永久会员的话,是免费的。
两年前我就报名成全国糖尿病协会的永久会员。两年里,没收到当局任何有关的杂志和知识本子。以为有机会收到新的知识。可是我是彻底的失望了!原来成为永久会员只是要交费用而已。早知如此,我就不报全国性的了。至少近在我住处的诗巫,有很多活动的机会给患者们参加,那让我们可以增加彼此间的互相交流法。
也以为诗巫的糖尿病协会是全国的一个分行,对我这个全国永久会员应该有特别的优待。那里料到,他们在记事簿并没有看到我的名字!那就是说,我得要还那3三十吉的报名费用。
对此,我是很不谅解的。
不是可惜那三十元,真的。而是觉得有种不符合规则的样子。那让我感到参加全国的永久会员是没有什么好处。有那种应了他人讲的一句话:“用钱买永久会员这个名字而已!”
一个下午,我去验血。是饿了十二个钟头后才去外子表哥诊疗所的。他帮我抽了血。还说要寄去诗巫的一间私人诊疗所。因为本地还未有此种仪器。
我想这是我生命的转弯处,是我生命的转捩点开始。
我决定在未去参加糖尿病生活营前做个澈底的节食法。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够想到就做到的地步!同个时候,也极想知道自己的内脏是坏到什么程度。(如果血糖一直不会下,那就表示说我要用胰岛素了。那也可以说我的一些内脏有问题的意思。)
一个星期后,报告出来了。我的血油很高,是平常人的三倍。血糖么,也是蛮高的,是十多点的。
“你一定要把你的血糖减低到不超过八点,而你的血油不超过三点。我给你配新的药。你试试看。假如还是不会下,你真的要打针了!”医生说。
内心里,对自己八年来的高血糖,而担心不已。
十一月六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带着不安的心情,我和其他六十五个同病相邻者来到诗巫的度假村,参加为期两天一夜的生活营。间中有九十五岁年老的、也有二十多岁年轻的。其他的都属于中年人。我们相见言欢。彼此都讲出了自己的病情,以及我们的忧虑点。
后来,种种的问题和疑点,都一一让参加为我们讲解糖尿病讲座的医生和护士们解决了。他们讲出了糖尿病的种种病情。比如我们不可吃什么食物水果的。又说了一些可以吃的东西的。听得我们个个都苦了脸。原来我们可以吃的食物不是淡得没味道,不然就是含有苦味的。(就连我们吃的药也是苦不堪言。)我们都认为我们的人生真是苦哈哈。
“有的人以为自己的脚(如开始烂就要踞掉)或眼睛(会失明)还是好好的,所以没有什么禁口或预防。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等到这些病情露出时,那已是不能挽救的时刻!切记切记啊!”来讲解的人说。
至于验血么,医生们认为我们病患者最好要有自己的验血器具。如此一来,我们才会知道我们的每一日血糖程度。
“在目前的验血过程里,医生都是要查出饿肚的血糖结果。而我们则认为你们可以在吃饭前验一次,吃完饭两个钟头后再验一次。一天要验三次。若嫌太多次,最少也要验一天一次的习惯。如此一来,你们就可以得知什么食物会让你们的血糖高或低。一个月或两个月验一次是不能查出什么来的。为了你们的健康,我希望你们自己验血。”医生说。
这是很好的一个法子。
可是,我此人就怕自己打针。为了要改善饮食习惯,我决定像其他六十五个男女同病相邻者那样要禁口。希望自己能够做得到。
其中一个女的,她在十三岁时就患上第一类型的所谓胰岛素依赖型的糖尿病,至今已有三十五年。从一开始,她就打针了。
也有一个男的,因为遗传的关系,他在患病的二十一年里都没吃药或打针。有几次的血糖还高到二十九点。医生就趁此机会跟他讲解,他才明白一切的重要性。我们因而很庆幸地看到他好好的(没断脚也没失明的意思〕。幸好他有来参加生活营,那是最令我们感到欣慰的事。
从生活营里,我们学到了很多有关的病情。
谢谢糖尿病协会诗巫分行及所有来帮忙解释的医生和护士们。你们的参与,给我们带来了知识和安祥。

(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