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843) 原来如此

(2005年5月28日 南洋商报「商余」版) RM30.60

原来如此

一向以来,我蛮喜欢看外坡印的报纸副刊。里面有我喜欢的小品文。看久了,就会对那些专栏作家们熟细起来。最后,到达了那种一天不阅读到他们的文章,就一日全身不舒服似的感觉。
自从知道本地的市仪会图书馆里有南洋商报这一份报纸后,我欢喜若欢。在外面的书店里,没有卖这一份由西马运过来的外坡报。
因为我曾经在西马住过两年。在那一段的日子里,我看的就是这一份国际性的报纸。因为很多人(包括我那住在新加坡但受过英文教育的哥哥)告诉我说此份报纸的华文字是很标准的。为了要学好这千年中华文化,我就巽择了它!
不知不觉间,我已阅看了二十多年。
却在去年的十一月一日起,让我感到痛苦万分!
我竟然找不到我的南洋商报的副刊!
问图书馆的有关负责人。
马来同胞不明白我在讲什么东东。
华人工作人员么,则回答说:“整份的报纸全在这里了。“
我呢,还不死心地把整份报纸又重新翻过。此动作让我做了几天。常常以为是报馆漏寄了副刊给我们。
也曾经写信给副刊的编辑。可是没回信。
又问一个在本地出生的专栏男作家。
“你可以在网际网络里找。里面都有记载的。”
我真的听他的话去行事。
可是天天这样看法,真的令我很累。我一个煮妇人家,是不可能天天上网找副刊的作品看。而且打开网际网络也不能把全部要看的作品看完。
从那个时侯起,我放弃了上网看副刊的习惯。
慢慢地,我忘了这一回事。
每回去图书馆时,我就改看本地的报纸副刊。
不过,再见到南洋商报的副刊时,那已是过了半年的事。
说起来,也真有点不相信自己,怎么会在那天去翻看那些小份的副刊。一向我是不看小份的副刊。因为在往年里,小份副刊里印的都是那些有关经济或体育的。我对这些没兴趣。
很惊讶地又见到南洋的副刊。那种感觉怎么解释呢?应该是恍然隔世的情怀。非常的激动。又见到我所熟细的作家们是我的最爱。我高兴异常。为了要补回那失去的机缘,我竟然发疯似的去找以前的副刊。但是很可惜,图书馆里放的只有后三个月份的副刊。前三个月的副刊已被他人没收而成了环保的东西了。
一直以为东马这边没副刊好看。
原来如此。
从此,又和副刊结下不解之缘。

(5/3/0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