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艾媚寄稿件来 - Long Bamboo

(昨晚,打电话通知艾媚说:“槟城征文比赛的文章写好了没有?他们要求我们要表格的。表格可以在他们的网站上拿到。”
艾媚笑哈哈地说:“我可能不参加了!因为我曾经写过我父亲的文章。除非我再重写!不过,我会介绍给笔会的朋友们。我们会在这个星期日开会。”
“对了,你可有看到我写的Long Bamboo?”艾媚问我。
“没有呢!我只看到你写你女儿的朋友在外地被抢劫的事。”我说。
脑海里出现了Long Bamboo。以为是艾媚写有关去长屋的事项。
长屋的地板好像都是长长竹子制成的。
我以为她写的是这些。
“那我就寄你一张吧!”艾媚说。
早上,就听到旅馆任早班的小李打电话给我说:“旅馆收到你的一张fax,有人fax 你东西。”
我知道那是艾媚寄给我的。
我怕字体会慢慢不见,所以赶快去拿回。
原来她写到是我的笔名!哈哈!
登在2008年10月27日(星期一)《联合日报》的‘钻油台’里。
谢谢艾媚!)

喜逢“Long Bamboo” ‘ 钻油台’ 李艾媚

泗里街的燕子特别多。近年来,该地盛行养燕,许多商店的顶楼都被充作养燕的场所。
10月3日傍晚七时左右,泗里街留台同学会在葛利长屋(Rumah Geli)设立“欢迎宴”。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台生济济一堂,好不热闹。就在那儿,我遇见一位老朋友 --Long Bamboo。
Long Bamboo 人如其名,身材高挑,求学时代,同学们已留意到这位华裔生“高人一等”,故此给她取了一个绰号“Long Bamboo"。
这位女生初次投稿时,灵机一动,英文中译,将“Long Bamboo”翻译成“长竹”,作为笔名,并沿用至今。
2000年12月,笔会一行人展开文学之旅,途经泗里街。之前我们与长竹素未谋面。只知道她是一位多产的写作人,通过阅读刊登在报章上的作品,彼此有某种程度的认识。
当时长竹恰好看了《别让爸知道》这篇文章,知道艾媚和大女儿星语爱吃黄梨。当天晚上,长竹在自己酒店(长竹夫家经营旅馆业)的餐厅设宴为我们洗尘;桌子上除了有炸鲍鱼菇、马来风光等别具风味的佳肴之外,还有一大盘黄梨。那一餐实令人回味。这位热情好客的“地主”还特地为季仁、艾媚和阿比准备了一间套房,说是要让我们住的舒舒服服。
这回去泗里街,不巧黄梨产量很少,虽然如此,长竹还是想方设法,花了十五、六令吉买了两粒上好的,请卖黄梨的安娣帮忙削皮切块,让我们在酒店内大快朵颐。
4日上午,长竹前往金龙酒店,载我们到民立中学去参加永乐多斯博士的讲座会。一上车,她立即递给季仁一个颇有“份量”的大纸袋。打开一看,是一大叠的文艺刊物,都是好东西!其中赫然有一本《读者》。噢!感慨的长竹!这本杂志是在大陆印刷出版,不容易买到。长竹说,那本《读者》她已看完。而且,有需要的话,她可以托人到吉隆坡某书店购买。说时轻描淡写,然而艾媚知道,对于一个爱书的人来说,这真正是“割爱”。
长竹,谢了,谢谢你的书,你的黄梨,火龙果,还有民丹莪的特产 --橘子。

(在纸上,看到艾媚写的几个字。她叫我把征文表格fax过去。我将在明天早上fax给她。)

2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hat a good nickname - Long Bamboo!

长竹 said...

那可是由一段难以忘怀的成长过程所印刻下来的历史啊!当初的“高人一等”,真的是受尽了讥笑多过肯定。总不明白为什么我会那么高?!
现在,很高兴自己有那种高度,可以比他人多看(用高的角度!)一些事和人物。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