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的时候,应该是还没上小学(60年代我们乡村还未实行有幼稚园)念书前的事吧。
我常常看到父亲手不离卷地拿着一本书或一份当天的报纸在看。
看得津津有味。
我们当年住在山芭老家,是个没有自来水及电灯的地方。
四周除了种胡椒树和橡胶树外,就是各种各样的水果树了。
童年对我来说,是甜美难忘的。
我们时常会留连在树上采果果,或到游泳池里游泳的。
但自从发现父亲的这个爱看书的爱好后,我也学上他的习惯。
当他手拿一本书在客厅里看时,我也去大书橱里随便挖一本书来看。
但很常的时候,我看不懂那些由父亲从中国带来的小说。
只见里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小小的方块字。
问父亲怎么办。
“等你长大了,就会慢慢看得懂的。”他抬头看我。
那个时候,总想自己快快长大,能够像父亲一样捧着书本看。
好不容易地等到自己上了小学就读,从学校里学到了写字和读书。
从报纸里慢慢学认字的。
看不明白时,就会问兄姐们。
他们高兴时会给我解释,忙的时候,就会说:“你慢慢学就会的,有时可以用猜的,不一定要全部的字都看得明白!”
有一年年尾放学校假期时,父亲准许我们几个姐妹到街上找大哥。
大哥是开咖啡店的。
到了傍晚时分,两个小侄女会带我们到附近游乐场玩。
那儿的汤秋千、滑滑板、爬铁链格子圈等,都是我们喜欢玩的东西。
那是在我们乡村找不到的玩意儿。
不过,玩了几回後,就感到腻。
有一个傍晚,我很好奇地走进市议会图书馆。
它就近在游乐场的前方。
其实我注意它很久。
每次看到有人走进去,然后坐在里面看书报的。
我是非常羡慕的。
有一次就询问侄女。
她说我也可以进去看书借书的。
“好像只可以借一本,然后两个星期就要还,不然会扣钱的。”大的侄女说。
因为图书馆是在傍晚5点才开门,而我也不常在大哥家过夜,所以就没法子借书。
图书馆里的儿童故事书深深地吸引了我!
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了我的看书天涯!
常常上街定买香港出版的童书。
不知不觉竟成了一个习惯。
很喜欢追看着书里的小主人翁(比如小明小聪小和小平等)的故事进展。
说也奇怪,我们家不是很富有的,然而父亲却很支持我的买书计划。
这在无形中给我很大的鼓舞。
少女时代,看到各报刊里有很多不同名字人写的作品刊登在副刊上。
看他们写的小说和散文,有的很得我的同感。
也因此会试着去投稿。
那个年代的少女们,几乎都会看台湾琼瑶写的小说。
而且很迷她的故事内容。
常常会在上课期间,把小说夹在书里偷偷看。
也许是因为这样的缘故吧!
我没有把学校的书念好,我只念到中学九号班。
记得写的第一篇稿刊登在一份本地的报刊上时,心情是很愉快的。
不敢跟家人分享,只得默默去领受那种的喜悦。
当然,有时稿件也会被编辑投蓝。
而那种失落也只有自己去承当。
好像也尝到那种文人挂在嘴说的:“涂写生涯是寂寞的!”
当年看到琼瑶婚姻失败的事项时,也深深地害怕自己将来也会像她一样,因为写作而忽略了家庭的命运!
所以,不敢把太多的时间花在爬格子上。
这我才慢慢退出那种以涂写为人生目标的习惯。
到了中年这个时刻,很多事情都看得淡了。
很感激父亲当年的无意培养,让我今天有看书报及涂写的习惯。
那让我感到人生的有趣及多姿多彩。
书中自有黄金屋。
是父亲遗留给我的最大财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