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955) 刺壳鱼

(2008年11月19日 1674期 《国际时报》新激流)

刺壳鱼,名副其实的是一种有很多刺的鱼。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很喜欢吃它的肉。它的肉会比其他几乎所有的鱼嫩。家中长辈们时常叫小辈的家人去吃鱼尾附近的肉。那是没什么刺的地方。
鱼的特点是它有一个会致死人的三角刺,此刺就处在鱼缌底下。每一次买回此鱼时,家婆都会一而再三地吩咐我:“要把鱼缌下的部分切除。砍它到鱼肚附近。这条刺如没除掉,我们不小心吃了它,它会狠狠地卡住我们的喉咙不能呼吸。此刺会致人於死地的!”
我紧紧牢记这个知识。
有一次刹此鱼时,家婆告诉我一则有关此鱼的往事。
她说:“在英殖民时代,如果有人刹鱼或煮鱼时,没砍掉这三角刺,卖鱼的人或煮鱼的人会被抓!”
其严重性,可见一斑。
这种鱼的价钱是相当昂贵的。它也是有季节性的。
常常听到有爱好此鱼者,跑去海口的地方去吃。有时,遇到有卵的鱼,更是令他们欢喜若欢。有的人就喜欢品尝它的蛋。不过,有蛋的鱼,它的价钱是比较贵的。
家婆及小姑独对它的一部分肚子而感到兴趣。记得有一回,我刹鱼时竟然把整个鱼肚挖出来丢掉。她们知道后说:“可惜呀!那个肚子才好吃呢!”
从此,永远会记得这一门学问。
上个月尾,有亲戚从柔佛来。外子吩咐我去买一条刺壳鱼作菜。卖鱼的老板帮我刹鱼时,并没有砍掉它的三角刺。年轻的他就如刹平常鱼一样,把鱼缌拔掉后,才挖掉肚子。我惊讶地看他。又不敢跟他讲我脑海里的「知识」。只有叫他把鱼肚放回鱼身里。
“我卖鱼这么多年,一向都是这样刹鱼的。不可能有错啊!”他把鱼交给我时,口里还念念有词。
回到家后,我赶紧把鱼缌下的部分砍掉。鱼肚么,放回原来它在的地方。然后,把整条鱼放在一个大盘子上,放在锅里蒸。
婆家的人都是如此地蒸鱼的。

(8/9/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